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時代·新平臺·新機遇”——“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大數據點亮重慶“城市之光”

2018-07-04 10:51:26|來源:人民網|編輯:張倩楠

  人民網重慶7月4日電 (孫陽)這兩年,山城重慶以“盤根錯節”的高架橋、匪夷所思的建築物、屋頂跑馬路等奇特風貌一躍成為網紅城市,也有了一個與時俱進的新名字——“8D魔幻城”。事實上,在這座魔幻城市的深處,以大數據為代表的新動能正在逐步生成,並成為點亮重慶未來的“城市之光”。

  走進位於重慶渝北區的仙桃國際大數據谷,鱗次櫛比的商務樓、花園式的辦公環境、完善齊全的規劃佈局,高標準配置的基礎設施讓人眼前一亮。數據谷相關負責人介紹説,仙桃國際大數據谷以數據為資源基礎和創新內核,佈局“1+3+5+10+N”大數據産業創新生態圈。

  

  仙桃國際大數據谷是重慶培育創新創業優質土壤的重要基地(人民網 孫陽攝)

  其中,“1”即數據源,數據谷聯合國家信息中心已建成國家發改委大數據中心重慶分中心、國家信息中心一帶一路大數據中心西部分中心,匯聚政務類、産業類和消費類數據12.5億條以上; “3”即物聯網、積體電路設計、人工智能三個關鍵性技術;“5”即重點發展智慧汽車、智慧終端、生命健康、航空産業、數字城鄉等5大核心産業;“10”即建立10個開放共享平臺,目前智慧樣機生産平臺、全套3D列印平臺、智慧汽車協同創新平臺、外觀設計平臺等5個平臺已投用建成,軟體系統開發平臺、先進計算平臺等有望年內簽約落地,生態圈會員制有望年內試運營;“N”則是形成N個企業集群。大數據智慧化産業生態雛形已基本形成,助力傳統産業智慧化轉型升級,培育戰略新興産業新的經濟增長點。

  同時,仙桃國際大數據谷正按照3-5年培育4-5家獨角獸企業的目標,通過産業整合、投資發展、資源引導等模式,培育獨角獸企業。而以積體電路設計、半導體晶片解決方案為主業的重慶物奇科技有限公司,正是其中之一。

  “通訊+安全+終端智慧是未來整個物聯網的核心,我們的HZ3011電力線載波通信(終端)晶片、HZ3001電力線載波通信(集中器)晶片等産品已經量産。下一步,我們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智聯網終端人工智能晶片。” 物奇科技軟體工程副總熊飛向記者介紹説。據悉,物奇科技前期主攻物聯網、智慧家庭、智慧社區、智慧城市以及智慧製造市場,擁有世界領先的模擬和數字半導體晶片研發和設計能力,是仙桃國際大數據谷晶片設計領域著重培養的一家“獨角獸”企業。

  位於園區內的重慶西部大數據前沿應用研究院,則承擔著強化大數據産業應用研究、推動大數據相關領域應用型人才培養的重要職責。相關負責人介紹説,研究院的具體業務包括:重慶市及各區縣大數據、信息化、電子政務等領域政策研究、規劃編制和項目諮詢等工作。

  同時,面向重慶市大數據産業發展、産業招商、産業運營、産業孵化等開展數據深度分析挖掘、智庫研究、前沿跟蹤、戰略研究等工作。面向國家和重慶市委市政府,開展重大國家戰略推進、重大改革部署深化等工作,開展綜合研判與決策。

  今年1月3日,重慶市兩江新區正式印發了《智慧兩江建設實施方案》。《方案》明確了兩江新區2018年到2020年的智慧城市建設主要目標,並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成新型智慧城市。8月23日至25日,首屆中國國際智慧産業博覽會也將在重慶國際博覽中心舉行,大量高科技企業將前來參展並投資。

  如今的重慶,正走在以大數據、智慧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新路上。在大數據“渝黔高地”崛起的進程中,重慶作為處在絲綢之路經濟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長江經濟帶聯結點上的“一帶一路”節點城市,正以更加明亮的“城市之光”成為投資興業的首選“目的地”,成為中國發展數字經濟、融入經濟全球化的重要支點。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