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邊境設移民“中轉站” 默克爾妥協保聯盟

2018-07-04 07:09:26|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和內政部長霍斯特·澤霍費爾領導的執政盟友基督教社會聯盟(基社盟)2日晚緊急磋商數小時,達成妥協:默克爾同意在邊境設非法移民“中轉”安置點,換取澤霍費爾收回辭呈。

  這一妥協避免基民盟與基社盟將近70年的“盟友情”破裂。只是,這出內訌顯示移民政策分歧正在進一步分化德國乃至歐洲政壇。

  【妥協】

  澤霍費爾1日晚請辭,引發執政聯盟內部危機。基民盟和基社盟高層2日白天分頭開會,當晚在首都柏林展開緊急談判,尋求妥協。

  談判持續5小時,當天深夜達成協定:政府將在與奧地利接壤的邊境設立中轉站,安置抵德前已在其他歐洲聯盟國家提交難民申請的非法移民,等候德國與他國政府商定遣返程式。

  奧地利北部與德國接壤,許多非法移民進入奧地利後繼續北上德國。

  按照法新社的説法,這類中轉站類似國際機場的登機區,移民不算入境德國,遣返更易操作。

  澤霍費爾先前要求在邊境阻攔已在歐盟他國登記的非法移民入境,默克爾認為6月底歐盟首腦會議達成自願原則的“歐洲方案”有同等效果,但澤霍費爾不認可。

  協議達成後,澤霍費爾確認不會辭去內政部長和基社盟主席職務。

  “這真是一個非常好的妥協結果。”默克爾告訴媒體記者,設立中轉站既滿足國內訴求,也可以與歐盟夥伴在移民政策上繼續協作。

  【收緊】

  基民盟秘書長安妮格雷特·克蘭普—卡倫鮑爾説,協議關鍵點是那些非法移民將獲准待在德國領土上等候遣返,可以避免德國直接把移民推回給奧地利等其他國家,製造國際糾紛。

  基社盟秘書長馬庫斯·布盧默説,這份協議為德國轉向更嚴格的移民、難民政策奠定了基石。

  不過,這項協議有待默克爾另一執政夥伴社會民主黨認可。社民黨支持默克爾所説統一的“歐洲方案”,即在歐盟各國和北非國家建立移民申請處理中心,甄別“真難民”和經濟移民,後者將被立即遣返,前者由各國自願接收。

  社民黨主席安德烈婭·納勒斯2日晚對基民盟和基社盟達成妥協表示歡迎,但社民黨仍需斟酌協議細節。組成大聯合政府的這三個黨定於3日晚開會商議。

  社民黨內移民政策專家阿齊茲·博茲庫爾特認為,設立邊境“中轉站”的提議“不實際,而且完全符合德國選擇黨的口味”。德國選擇黨是近年以反移民立場迅速崛起的極右翼政黨,去年9月選舉以第三高得票率進入聯邦議會。

  【向右?】

  上海外國語大學中德人文研究交流中心副主任梁錫江告訴新華社記者,這場風波是默克爾在本屆“大聯盟”執政初期需要經歷的“權力再平衡”和“政策調整”階段;今後政策走向要看社民黨這個偏“左”黨派是否接受這種安排。

  梁錫江説,不過,從整體趨勢來看,德國政壇總體“向右走”難以避免。

  奧地利總理塞巴斯蒂安·庫爾茨和副總理海因茨-克裏斯蒂安·施特拉赫、內政部長赫伯特·基克爾發表聯合聲明:“假如這份協議成為德國政府的官方立場,我們認為有必要採取行動避免(德方決策)給奧地利和奧地利人民帶來的負面影響……政府將採取措施,保護南部邊境。”施特拉赫和基克爾均來自極右政黨自由黨。

  奧方先前重申,奧地利邊境管控措施至少要“匹配”德方政策,意味著德方如果將經奧赴德非法移民遣返奧地利,奧方對來自南邊鄰居意大利和斯洛文尼亞的非法移民也將採取同樣舉措。

  【分化】

  歐盟峰會出臺的“歐洲方案”提議歐盟與非洲國家合作建立“地區登陸平臺”,把移民潮阻擋在歐盟外部邊境之外。作為歐盟兩大“發動機”領導人,默克爾與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就此達成默契。

  然而,移民政策爭議同樣在“分化”法國政壇。

  法國媒體2日報道,馬克龍週末撤換法國駐匈牙利大使埃裏克·富尼耶,緣由是媒體曝光,大使在一份密件中讚揚匈牙利總理歐爾班·維克托的強硬移民政策。

  “梅迪亞帕”新聞網站報道,在一份發給總統府、落款日期為6月18日的加密備忘錄中,富尼耶説匈牙利在處理移民問題方面是“典範”,媒體指責歐爾班“民粹主義”純屬捏造。

  馬克龍6月29日在歐盟總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説,他不認同富尼耶在密件中表達的觀點,後者不代表法國官方立場。“這位大使如果公開説這樣的話,會被立即解除職務”。

  法國政府同月30日發佈的公報顯示,帕斯卡爾·安德烈亞尼被任命為新任駐匈大使。

  歐爾班今年5月第四次當選匈牙利總理,堅持嚴控非法移民立場,拒絕執行歐盟2015年要求成員國按“配額”分攤接收難民的決策,受到默克爾、馬克龍和歐盟高層批評。(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默克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