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將以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領域為重點 推進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

2018-07-05 21:20: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

  當前,中國正在推進信息化和工業化的深度融合,以構築中國製造業的競爭新優勢,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5日説,這一工作已經取得顯著成效,未來要以促進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為重點,持續推進信息化和工業化的深度融合。請聽詳細報道。

  信息化和工業化的高層次深度結合被簡稱為“兩化融合”,是指電子信息技術廣泛應用到工業生産的各個環節,讓信息化成為工業企業經營管理的常規手段,從而不斷提升企業創新能力,衍生新興業態。特別是製造業與互聯網相互融合以後,可以構建一個智慧製造産業生態系統,這也是産業競爭的制高點。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軟體服務業司相關負責人李穎5日在一個關於“兩化融合”的會議上説,目前中國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正在向縱深發展,並推動了製造業的轉型升級。“圍繞工業大數據,信息物理系統等領域,遴選出70個試點示範項目,形成了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製造業新模式、新業態;中德智慧製造合作持續深化,分兩批遴選31個試點示範項目,形成與智慧製造為切入點,多領域合作齊頭並進的良好態勢;大力推動大數據、雲計算、基礎軟體等融合發展基礎産業發展,批復八個大數據綜合實驗區。”

  李穎還介紹説,中國發佈實施了工業電子商務發展三年行動計劃,當前企業電子商務普及率提升至58%。就在去年,中國雲計算産業規模達2630億元人民幣,軟體産業業務收入達5.5萬億元。

  目前,中國國內有很多企業在信息化和工業化的融合中完成了産業的升級轉型。比如,長安汽車在推進國家智慧汽車創新發展戰略中,以自動駕駛、智慧網聯、智慧交互三大技術為支撐,實現了從傳統汽車向智慧網聯汽車的戰略轉型。中國長安汽車董事長張寶林介紹説:“在智慧駕駛領域,今年初實現了集成式自適應巡航、全自動泊車等L2級自動駕駛關鍵技術的量産,並與百度、阿裏、華為、科大訊飛等多家企業合作,構建了自動駕駛的開放平臺。在智慧互聯領域,構建起開放的車聯網雲平臺。在智慧交互領域,實現新一代車內氛圍呈現系統,包括聲紋識別、科技智慧用戶見面、場景重構、智慧語音等十余項智慧交互功能。”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指出,過去五年,中國信息化和工業化的深度融合已經取得顯著成效,未來將以更高的標準和要求,推動兩化深度融合創新發展。“我們必須持之以恒地推動信息化和工業化的深度融合,發揮兩化深度融合在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中‘扣合點’的作用,發揮融合發展的疊加、聚合和倍增效應,堅定不移地推動製造業向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方向發展,推動工業經濟向數字驅動型創新體系和發展模式的轉變。”

  當前中國“兩化融合”還存在著標準體系不夠完善、前沿領域關鍵標準建設有待加強等問題。就在5日,全國信息化和工業化融合管理標準化技術委員會正式成立,這一委員會將致力於推動這些問題的解決。

  此外,中國工信部官員透露説,中國還將圍繞工業大數據、工業電子商務、中德智慧製造合作等領域,持續開展試點示範工作,同時培育一批製造業創新和創業平臺。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