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平:讓誠信成為互聯網的最美底色

2018-07-06 16:42: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春曉

  7月5日,由中央網信辦主辦的第四屆全國網絡誠信宣傳日活動在全國範圍內舉辦。活動旨在落實中央對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和網絡誠信制度化工作的部署,集中宣傳網絡誠信理念,進一步凝聚全社會共識,大力營造依法辦網、誠信用網的濃厚氛圍,積極推動互聯網發展更好地造福人民。

  人無信而不立,業無信而不興。誠信是社會發展的基石,也是互聯網賴以生存的生命線。揆諸現實,受多種因素影響,互聯網上虛假平臺、詐騙信息大量存在且不易根除。比如,利用網絡實施的攻擊、恐怖、淫穢、販毒、洗錢、賭博、竊密、詐騙等犯罪活動就時有發生。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必須堅持依法治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厚植誠信底色,讓互聯網在法治軌道上健康運行。

  堅持依法治網,為網絡誠信保駕護航。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我們要本著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近年來,從開展“凈網”“劍網”“護苗”等治理行動到清除低俗網絡直播節目、“邪典視頻”等有害內容,網信部門的一系列舉措都推動著網絡空間日漸清朗。堅持依法治網,不斷強化政府部門對網絡資源利用的有效監管,網絡誠信建設也就有了堅實保障。

  堅持依法辦網,為網絡誠信正本清源。厚植網絡誠信意識,互聯網服務提供商責無旁貸。事實上,依法辦網也是網站發展的根本所在。將其不打折扣地落到實處,就需要網站堅守“七條底線”,加強行業自律、恪守行業規範,健全內部管理制度,強化從業人員誠信教育,不斷提高從業人員職業素養、業務能力和誠信水準,不斷豐富網絡文化建設內涵,著力提升網絡文化影響力、生命力和傳播力。

  堅持依法用網,為網絡誠信強本固基。網絡是大眾的網絡,網絡誠信建設人人都是參與者。誰都不願生活在一個充斥著虛假、詐騙、攻擊、謾罵的空間,建設誠信網絡人人也都是受益者。背上誠信這一人生路途中最美好的行囊,增強責任擔當意識、依法上網意識、文明上網意識,共同參與網絡生態綜合治理,共同參與維護網絡安全,共同維護清朗網絡空間,則互聯網就將越來越成為我們的美好家園。

  世界因互聯網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聯網而更豐富。全國網絡誠信宣傳日倡導“強化誠信責任杜絕虛假信息”,開展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目的也就在於喚起網絡誠信,鼓勵網絡參與者堅守社會良知,恪守道德底線,積極傳播正能量。在人人都有麥克風的年代,希望依法治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相輔相成,匯聚成強大的誠信正能量,構建起最大的誠信“同心圓”,讓互聯網發展更好地造福13億多人民。(秦平)

  (稿件來源:陜西傳媒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