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見馬克思】青年要做新時代馬克思主義的忠誠傳承者

2018-07-06 12:14:13|來源:光明網|編輯:趙春曉

  編者按:為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光明網策劃、錄製了通俗理論音頻節目《聽見馬克思》,邀請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山東大學、天津師範大學等機構的專家學者,為您講述偉人故事、探尋偉人足跡、傳承精神財富。本期節目由中央黨校科社部郇雷為您講述《青年要做新時代馬克思主義的忠誠傳承者》。

  青年人朝氣蓬勃、意氣風發,是民族的希望、國家的未來。青年人正處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逐漸成熟的關鍵時期,能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對於青年人的成長成才至關重要。“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在新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需要廣大青年砥礪前行,永遠奮鬥。

  每一代青年都有每一代的歷史使命。根據黨的十九大所搫畫的社會主義現代化藍圖,我們要在2050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從時間上看,要實現這一宏偉目標,正是我們這一代青年人的光榮使命和神聖職責。習近平曾説,現在在高校學習的大學生都是20歲左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時,很多人還不到30歲;到本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時,很多人還不到60歲。也就是説,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你們和千千萬萬青年將全過程參與。在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強起來成為新時代的主旋律,也成為新時代青年的時代任務。我們青年人不能辜負今天這個充滿生機和活力的新時代,這是我們新時代青年的歷史擔當。

  馬克思主義是指引一代又一代青年發奮圖強、奉獻國家、服務人民的強大精神武器。五四運動以後,以毛澤東為傑出代表的一批先進分子,通過接觸和閱讀《共産黨宣言》等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開始了自己世界觀的重要轉變,並逐步建立起對馬克思主義和共産主義的堅定信仰。1936年,毛澤東曾回憶説,有三本書特別深地銘刻在我的心中,建立起我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我一旦接受了馬克思主義是對歷史的正確解釋以後,我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就沒有動搖過。這三本書是:《共産黨宣言》,陳望道譯,這是用中文出版的第一本馬克思主義的書;《階級鬥爭》,考茨基著;《社會主義史》,柯卡普著。到了1920年夏天,在理論上,而且在某種程度的行動上,我已成為一個馬克思主義者了,而且從此我也認為自己是一個馬克思主義者了。

  1969年1月,不滿16歲的習近平從北京來到梁家河村插隊落戶,在插隊期間,習近平十分注重研讀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就此,作家曹谷溪曾談到過這樣一個細節,在土窯洞裏的煤油燈下,每天他(習近平)都要讀書到深夜。據我所知,上大學前,他就三遍通讀《資本論》,寫了厚厚的18本讀書筆記!七年知青歲月,習近平更加堅定了馬克思主義信念,涵養了真摯的為民情懷。習近平曾經講道,上山下鄉的經歷,使我增進了對基層群眾的感情。對於我們共産黨人來説,老百姓是我們的衣食父母,我們必須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青春逢盛世,奮鬥正當時。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青年人因胸懷理想而可愛,理想因為國為民而崇高。馬克思主義深刻闡述了人類社會的發展規律,深刻闡明瞭共産黨人的遠大理想和高貴品格。馬克思主義在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的傳承中發揚光大,馬克思主義也必將引領新時代青年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中再立新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鬥中變為現實。(光明網記者 劉丹)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