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為中心,黨執政的價值旨歸

2018-07-09 10:41:23|來源:光明網|編輯:趙春曉

  【紅船聽濤】

  作者:徐秦法(廣西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教授)

  為誰執政、靠誰執政、如何執政,是中國共産黨的性質和執政理念最本質的體現。“以人民為中心”,不僅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品質與屬性規定,也凸顯了中國共産黨作為執政黨破解一切發展困境的智慧和勇氣。“人民的幸福”是中國共産黨執政的價值軸心和最高價值尺度,是思考一切問題的出發點和歸宿,體現了人民群眾作為歷史主體與價值主體的統一性。

  “以人民為中心”是執政為民理念的具體落實

  如果説“以人為本”的價值理念和價值原則,是要在改革與發展過程中顛覆、矯正以“物”、以“資”為“本”的價值路線,那以“人民”“人民的幸福”為“本”,則更為明確地將人民作為利益和幸福的“主體”地位凸顯出來,這是對“以人為本”的價值理念和價值原則在理論與實踐上的雙重深化,彰顯了“人民”的歷史主體性、實踐主體性和價值主體性,也是中國共産黨對自身歷史使命和責任的高度自覺與實踐踐行的內在尺度。

  馬克思主義深刻地揭示了人類追求自由、解放和發展的歷史形態和邏輯。在前現代社會,少數人的發展與幸福,是以犧牲極大多數人的發展和幸福為代價的,發展和幸福成為少數人的“特權”。資本主義社會雖然解除了前現代社會的貴族特權,開啟了更為多數人的發展和幸福的可能和空間,客觀上極大地推進和提升了人類追求自由、解放的量與質,但卻陷入資本的窠臼之中,以至於一切人的生活都成為受“資本”宰制,人僅僅是“依賴於物而獲得相對的獨立性”,唯有超越資本主義社會,才能實現每一個人的自由、全面的發展,發展才能成為每一個人的權利,才能實現人類歷史上真正的自由與公平。以“人民”為價值主體,以人民的利益為最高利益,以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為價值目標,將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準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和更優美的環境等,作為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現實具象,這就超越了觀念論和抽象論,更為具體而細緻地表達了“人民的幸福”的真實內涵,從而清晰地展現出“人民”是中國共産黨執政的核心價值理念,凸顯了中國共産黨人的根本價值立場和價值取向。

  “以人民為中心”是檢驗發展成敗的價值尺度

  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內在精神實質與要義是“人民”不斷獲得歷史性解放和自由,促進人的自由與全面的發展。把“人民”作為發展主體、建設實踐主體、利益主體、幸福主體和價值主體,是馬克思主義的“人民史觀”在當代中國的具體實現。“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共産黨的初心和使命,具有深厚歷史感的價值宣言、價值主張、價值綱領,是面向全世界對人民所做出的價值承諾,同時也是檢驗中國共産黨執政成效的價值尺度。歷史經驗表明,一個黨只有把謀求人民群眾的利益作為自己的奮鬥目標和發展的價值軸心,只有把發展與人民群眾的需要和利益緊密相連,只有“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才能找到穩定立足的深厚土壤,才能催生和激發廣大人民群眾的奮鬥精神和創造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全黨必須牢記,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鬥目標。必須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産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以人民為中心”也是對唯物史觀的堅持和發展,表徵了“人民發展觀”對“人民歷史觀”的歷史深化與現實落實,彰顯該發展思想之歷史主體論、發展動力論、發展目的論的內在統一,歷史性地張揚了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所指向的人民解放、自由之價值邏輯。在當今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兩大價值體系博弈的歷史語境中,在社會主義國家執政價值觀和發展觀的比較視野中,“以人民為中心”更為清晰、準確地映射出中國共産黨執政發展理念的獨特性、典範性和先進性。“黨的根基在人民、黨的力量在人民,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這也決定了中國共産黨在執政價值觀和發展觀上的共同取向。“人民”在黨的執政中具有不可動搖的地位,“以人民為中心”的具體落實,也是檢驗“發展”成敗的終極尺度。

  “以人民為中心”是決定黨長期執政的生命根基

  是否全心全意為了人民的幸福而謀劃、而奮鬥,這不僅是唯物史觀和唯心史觀、人民史觀和英雄史觀的原則界限和本質分野,也是判斷馬克思主義政黨能否長期執政的終極尺度。就如《共産黨宣言》中所指出的那樣:“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産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堅持人民利益至上,為人民的幸福而治國理政的價值取向,超越了歷史一切統治階級、一切政黨的狹隘性和利益的片面性,不僅貫徹了科學社會主義的根本觀點,而且彰顯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價值立場,是區別於一切執政黨的根本價值路線,具有鮮明的現實針對性和問題指向性。

  發展依靠人民、發展為了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是中國共産黨執政的價值總綱領,這不僅承載著執政黨的價值追求、價值指針,而且直接關係到執政黨能否長期執政,因為“人民”是執政黨之生命根基,是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的智慧、動力之源,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之價值落腳點。是否維護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否實現以人民的幸福生活,是檢驗黨執政的最高標準、最權威的尺度。

  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按照人民的意志(通過憲法和法律)執政,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刻也不脫離人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取決於人心向背。”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就要堅決防範和糾正什麼。我們要站穩人民立場,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堅決反對“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我們要以“人民幸福生活”為價值意識為根本立足點,以深刻的歷史意識、使命意識和責任、擔當意識,來審視、判斷我們遇到的問題。

  《光明日報》( 2018年07月09日 05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