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廣東省“東大門”全力推進生態宜居美麗鄉村建設

2018-07-09 16:04: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美麗鄉村 文明家園——英粉村

  國際在線報道(特派記者 劉志敏):在廣東省“東大門”的饒平縣樟溪鎮,有一個叫作“英粉村”的貧困村。該村緊緊圍繞十九大提出的“鄉村振興戰略”,立足鄉村特色,全力推進生態宜居美麗鄉村建設。

  在英粉村244戶1018人的總人口中,有貧困戶27戶共計86人。近年來,以種植業為主要産業的英粉村,把建設生態宜居美麗鄉村作為打好脫貧攻堅戰的重要內容。英粉村駐村第一書記吳錫鈿告訴記者,他們因戶施策,通過激發貧困戶的內生動力,實現精準脫貧。吳錫鈿説,“我們現在精準脫貧,把貧困戶進行分類,看這一戶有沒有勞動能力,這一戶是在做什麼的。我們激發他們的內生動力來脫貧,要爭取貧困戶自己想脫貧;逼著他脫貧,那是永遠脫不了貧的。比如有一家貧困養牛戶,對養的牛不怎麼管,本身內心動力不足,我們就再給他買兩條小牛,如果把這兩條小牛養好,政府再獎勵,明年繼續買小牛給他。所以我們就鼓勵他們,只要想勞動、願意勞動,我們就支持和幫扶。這就是我們因戶施策,扶貧在於扶志,這是最關鍵的。”

  吳錫鈿告訴記者,因戶施策是他們最主要的扶貧方式,此外,英粉村還針對貧困戶發展系列扶貧項目,這其中,“紅塵隱世·百花英粉”主題花海扶貧基地就是該村扶貧的主打項目。在這個項目中,種植工作優先雇用村內貧困戶,花苗成材産生收益,並與貧困戶進行分紅。樟溪鎮長鄭躍輝和英粉村書記余和豐,也常在村子裏討論如何把鄉村建設地更讓大家滿意。

  “英粉村書記余和豐:要搞旅遊,這樣就可以,後面蓋起來就可以住。

  樟溪鎮長鄭躍輝:外面的陽臺晚上就可以泡功夫茶,這外面多寬敞、空氣多好。

  英粉村書記余和豐:老樓也可以改造,後面還有一個兩層的老樓,修一下,以老樓為基礎進行整改。……”

  這種因地制宜地根據當地經濟基礎、産業特點、地理環境、風土人情等因素制定的項目,避免了“拆舊建新”。目前,英粉村“一帶一路一花園”創設和潮州古式民居山墻外立面建設已基本完工,廣受村民好評。美麗鄉村,不僅讓百姓宜居宜業,也吸引了許多遊客的到來。在採訪過程中,記者就遇到了專程慕名過來旅遊的林曉霖一家。林曉霖告訴記者,英粉村的美麗鄉村建設讓他們印象深刻,“我也好久沒來了,聽同學説這邊建設挺好,我們就過來看一下。覺得變化很大,以前來過這裡,基礎設施等沒有現在這麼好。現在變化很大,發現很不錯,感覺景色怡人、山清水秀。”

景色怡人、山清水秀的英粉村

村民們在英粉村快樂地生活

饒平縣樟溪鎮社會主義新農村黨建宣傳長廊

英粉村村口

生態宜居美麗鄉村——英粉村

英粉村黨群服務中心

英粉村衛生站

英粉村新農村示範村規劃設計效果圖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