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四十年黨的建設基本經驗

2018-07-09 11:35:36|來源:光明網|編輯:趙春曉

  作者: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楊鳳城

  改革開放四十年來,黨的建設經驗十分豐富,可以從不同角度、不同領域加以研究和總結。從制度建設與思想建設兩個維度來研究分析,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問題導向、系統佈局,推動黨的建設與時俱進

  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建設始終以解決黨記憶體在的主要問題為導向。鄧小平同志在改革開放初期對於什麼叫執政黨、執政黨的黨員應該怎樣才算合格的發問,及對於“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的強調,開啟了更嚴格意義上的執政黨建設的偉大工程,為黨的制度建設提供了思想資源。

  市場經濟大潮涌起後,伴隨著中國社會結構的多元化、複雜化,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高度重視中國共産黨的歷史方位問題,圍繞如何進一步加強黨的階級基礎、擴大黨的群眾基礎,圍繞市場經濟和全方位對外開放環境下如何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的能力,開展了多元化的黨的建設。進入新世紀後,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進一步變化,即“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新的中央領導集體強調要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明確提出了以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反腐倡廉建設等五大建設同步推進的黨建新佈局。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針對管黨治黨寬鬆軟的現狀,針對“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等現狀,以抓黨風和反腐敗為第一著力點,以政治建設為統領,以思想建設尤其是堅定理想信仰為基礎,組織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全面發力,形成了黨的建設新佈局,將黨的建設帶入全面從嚴治黨的新階段。

  總之,直面黨建主要問題,同時將其放在黨建全局中來看待和解決,既有重點、又有全局,以點帶面,推動黨的建設整體不斷躍上新臺階,這是改革開放以來黨建的重要特點和經驗之一。

  科學配套、務實管用,促使制度治黨、依規治黨落實到位

  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這是鄧小平在深刻總結新中國歷史經驗教訓基礎上提出的重要論斷。1987年黨的十三大報告首次要求全黨,在黨的建設上走出一條不搞政治運動,而靠改革和制度建設的新路子。此後,歷屆中央領導集體均在制度建設方面努力探索並取得重要進展。一大批黨內法規包括準則、條例、規定等出臺,初步做到了有規可依。這和改革開放前大不相同,也就是説思想上認識到了並在實踐中開始落實。黨的十八大以前,在制度建設方面仍然存在著執行力或者剛性約束不足、制度規定較為籠統、制度規定落後於經濟社會發展等問題。十八大以後,在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的理論和實踐方面呈現出新的特點:一是系統推進,包括與國家法律系統的協調;二是務實管用,增強針對性和可操作性,避免“牛欄關貓”;三是加強剛性約束,不能讓法規、制度成為“稻草人”,嚴防“破窗效應”等。

  總之,系統配套是前提,務實管用是關鍵,剛性約束是保障,這是改革開放以來黨建關鍵環節——制度建設的重要經驗。

  思想建黨、堅定理想信仰,永葆黨的工人階級先鋒隊性質

  堅定不移地以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武裝全黨,堅定社會主義信念,為共産主義遠大理想而奮鬥,是中國共産黨的特質,也是永葆其先進性純潔性的關鍵。

  共産黨人堅守對馬克思主義、共産主義和社會主義的信仰和信心,是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取得成功的精神動力,這已為中國共産黨的發展歷史所證明。改革開放後,鄧小平同志經常強調一靠理想二靠紀律對於黨和國家事業的重要性,尤其多次強調理想信仰的歷史作用和現實意義。進入新世紀後,在有關黨的建設的中央文件和領導人講話中,談及黨建存在的問題時都會把理想信仰弱化作為首要問題提出並要求加強。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信念,是共産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産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

  將思想建設的核心與靈魂定位為理想信仰,始終高揚信仰的旗幟,是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特點,也是思想建設的突出特徵。實踐證明,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教育引導全黨牢記黨的宗旨,挺起共産黨人的精神脊梁,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是黨的建設又一關鍵所在。

  歷史表明,制度治黨與思想建黨猶如車之兩輪、鳥之兩翼,二者有機結合、同向而行才能保證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高品質地展開和持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