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中國實現偉大復興

2018-07-09 11:36:05|來源:光明網|編輯:趙春曉

  作者: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國家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講師 夏璐

  2018年7月1日,這一天標誌著中國共産黨迎來了97年的生日。在這近一個世紀的征程裏,中國共産黨從創建之初在全國只有不足百名成員,逐漸發展壯大為當前全世界規模最大、成員最多、組織機構最健全的執政黨,成功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一次又一次飛躍,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使中國成為當前全球第二大經濟體。

  在不同的歷史時期,中國共産黨依據主要矛盾的不同制定了不同的路線方針政策,在這背後,始終不變、一以貫之的是中國共産黨的初心和使命,“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是中國共産黨自創建之初就確立下的歷史擔當。正是因為每一代中國共産黨人都把這一初心和使命牢記心間,才使得我們黨能夠領導中國人民奪取民主革命勝利、完成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推動我國改革開放事業和現代化建設。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更需要深入推進黨的建設,確保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鬥力。同時,對於發展中國家而言,從推動國民經濟發展、到整合社會力量,從分配社會財富、到形成國家認同,都需要一個堅定有力的領導核心。因此,從嚴治黨從現實看推動的是黨的自身建設,而從長遠看著力點則在國家建設。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持問題導向、堅持標本兼治、堅持“六個從嚴”(思想從嚴、管黨從嚴、執紀從嚴、治吏從嚴、作風從嚴、反腐從嚴),黨的建設也取得了纍纍碩果,將黨組織和黨員幹部重新鍛造成戰鬥堡壘和楷模先鋒。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加強黨的思想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從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再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黨中央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凝心聚魂,以增強黨組織和黨員幹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思想建設,離不開理論創新,勇於進行理論探索也是我們黨一直秉承的重要原則。正如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在新時代,我們必須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加強黨的組織建設。在組織建設方面,黨中央直接針對黨內政治生活,著眼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聚焦黨員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關鍵少數”,明確領導核心,強調中央權威,重申“四個服從”,有力地保證了全黨令行禁止。同時,我們黨創新基層黨建工作,著力夯實黨執政的組織基礎,通過強化黨的基層組織的政治功能和基層組織的服務功能,使黨的組織和覆蓋面得以擴大,基層組織的堡壘作用得以充分發揮。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加強黨的制度建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從嚴治黨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剛,要同向發力、同時發力,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這是對全面從嚴治黨經驗的深刻總結。在加強思想建黨的同時,黨中央把制度治黨擺在了突出位置,並把兩者緊密結合起來,實現同頻共振,同向同時發力。從全面從嚴治黨的現實需要出發,建立起了一批新的制度,出臺了一批新的法規,黨內法規體系初步形成。特別是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譜寫了制度治黨的新篇章。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加強黨的作風建設。黨中央把作風建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切入點和突破口,持之以恒抓常、抓細、抓長。制定並嚴格施行八項規定,堅持以上率下,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嚴厲整治“四風”,嚴肅查處違規現象,黨的作風明顯改善。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證明,只有堅定不移地把加強作風建設與深入開展反腐敗鬥爭緊密結合起來,掃除黨軀體上的灰塵,清除黨肌體中的毒瘤,才能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維護黨在人民群眾中的良好形象,不斷鞏固和夯實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加強黨的紀律建設。黨的紀律作為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規則,紀律建設既有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完成黨的任務提供保證的質的規定性,又體現在黨的建設的全過程和各方面。黨之所以有力量,不僅在於先進的理論指導、有政治綱領基礎上的統一意志,還在於它在組織上是一個整體,是用民主集中制的原則組織起來的。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表明,只有強化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強化紀律意識、強化紀律執行,才能加強黨的紀律建設,進而從根本上將黨組織和黨員幹部鍛造成戰鬥的堡壘和時代的先鋒。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