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十大金句闡釋中阿合作關係

2018-07-10 13:20: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王瑞芳

  7月10日,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在北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開幕式併發表題為《攜手推進新時代中阿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講話。

  習近平十大金句闡釋中阿合作關係

  定位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中阿兩大民族雖相隔遙遠,卻親如一家。中阿始終是互利互惠的好夥伴、同甘共苦的好兄弟。

  阿拉伯國家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夥伴。

  新起點

  中阿雙方一致同意建立全面合作、共同發展、面向未來的中阿戰略夥伴關係。

  習近平十大金句闡釋中阿合作關係

  重大舉措

  一項宣言:本屆部長級會議上,中阿雙方將簽署《中阿合作共建“一帶一路”行動宣言》

  一項計劃:中方設立“以産業振興帶動經濟重建專項計劃”,同有重建需求的國家加強合作,按照商業化原則推進就業面廣、促穩效益好的項目。

  一個“龍頭”:互聯互通。中方願參與阿拉伯國家有關港口和未來阿拉伯鐵路網建設,支持阿方構建連接中亞和東非、溝通印度洋和地中海的黃金樞紐物流網;攜手打造藍色經濟通道,共建海洋合作中心;共建“一帶一路”空間信息走廊,推動中國北斗導航系統和氣象遙感衛星技術服務阿拉伯國家建設。

  “雙輪”驅動:積極推動油氣合作和低碳能源合作。推進“油氣+”合作模式,加強和平利用核能、太陽能、風能、水電等領域合作,共同構建油氣牽引、核能跟進、清潔能源提速的中阿能源合作格局,打造互惠互利、長期友好的中阿能源戰略合作關係。

  “兩翼”齊飛:金融合作和高技術合作。中方支持建立産能合作金融平臺,中方將成立“中國—阿拉伯國家銀行聯合體”;落實好中阿科技夥伴計劃,加快網上絲綢之路建設。

  多個項目:中阿改革發展研究中心要做大做強;辦好中阿文明對話暨去極端化圓桌會議;中阿新聞交流中心正式成立;中阿電子圖書館門戶網站項目正式啟動;中阿共同在華舉辦的第四屆“阿拉伯藝術節”正式啟動。

習近平十大金句闡釋中阿合作關係
習近平十大金句闡釋中阿合作關係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