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中國晉江加快傳統産業科學轉型升級 打造晉江品牌之都

2018-07-12 10:52: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章文君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張喆炯 郭燕):晉江是位於中國東南部福建省的一個沿海城市。作為中小城市發展的代表,改革開放40年來,晉江以轉型升級作為主線來推動産業結構調整,使得眾多小微企業、小作坊提升了産品競爭力,安踏等一大批龍頭企業抱團出海,打造中國的民族品牌,為“中國製造”向“中國品牌”轉型提供了可借鑒的樣本。

  在福建晉江國際鞋紡城的一家鞋材店內,老闆丁婉玉拿起手中的剪刀去劃刺鞋面,令人驚訝的是鞋面竟然完好無損。丁婉玉説,這是他們生産出來的第四代産品,之前每升級一次生産工藝,製鞋成本就降低一大截,而且品質還越來越好。

  晉江是聞名遐爾的鞋業産業基地,僅鞋業生産經營企業就有三千多家,近年來,晉江市堅持市場為導向,促進小微企業、小作坊轉型升級,提升産品品質,降低生産成本。目前全市民營企業突破5萬家,創造出的經濟總量、稅收和就業崗位的佔比都在全市的95%以上。

  晉江因其鞋業生産優勢被譽為“鞋都”,同時又被稱為“品牌之都”,因為這裡還有一大批龍頭企業正邁向世界,打造中國的民族品牌,知名中外的安踏集團就是其中之一。安踏集團副總裁李玲介紹:“我們産品的創新和變革,這裡的創新包括價值的提升、産品設計的提升、包括科技的提升;第二個變革是組織的變革,人才結構、公司組織架構,包括管理結構的變革;第三是管理模式的變革,包括由最初的作坊式的生産型管理到零售型品牌型的管理,到現在的數字化大數據,還有先進的物流體系,能夠使公司在新的互聯網時代實現更高效的運轉。”

  同樣作為晉江市龍頭企業的盼盼食品集團,一直把提升産品品質和以市場為導向作為企業發展的著力點。盼盼食品集團董事長蔡金垵表示:“我們所有的創新是緊緊擁抱市場,我們所有的創新是了解消費者想要什麼,消費者喜歡什麼,産品的色香味形、健康時尚能不能符合他的要求。還有我們天天在講戰略,我覺得戰略就是在一直研究國際品牌,然後我們研發出更新穎、更健康、更時尚的産品。”

  近年來,科技不斷發展進步,晉江的傳統優勢企業也開始加速向先進製造業轉型,向專業化、個性化、智慧化延伸,柒牌時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洪肇設説:“我們提出了一個叫做‘智慧生態圈’,包括五個方面:第一個是智慧産品,第二個是智慧零售,第三個是智慧物流,第四個是智慧製造,第五個是智慧辦公。”

  企業的發展離不開人才,産業的轉型升級更離不開創新人才的驅動。近年來,晉江市政府先後建成7家國字號科研機構和13家院士工作站,打造了福州大學科教園等一大批科創研發平臺,為晉江的創新發展提供了可靠的人才保障。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