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從海上來·改革進行時】山東煙臺:從“零”到“一” 創新引領繪就向海圖強路

2018-07-17 17:40: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風從海上來·改革進行時】山東煙臺:從“零”到“一” 創新引領繪就向海圖強路

中集來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煙臺基地

  央視網消息(記者 李文亮)從缺技術、缺人才、沒經驗的傳統造船廠,到成長為今天擁有諸多“世界第一”的國內領先海洋工程企業,位於山東煙臺的中集來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用40年時間生動演繹了大國重器依託自主創新實現“從零到一(第一)”的勵志之路。

  7月16日,“風從海上來·改革進行時”網絡主題活動暨“開啟新時代邁上新征程”全國網絡媒體山東行活動啟動後,採訪團來到中集來福士,見證了這家幾乎與中國改革開放同歲的企業,向海圖強,為智慧海洋建設繪製的産業藍圖。

  “基礎的、核心的東西是討不來、買不來的,要靠我們自力更生、自主創新來實現。我看你們有這個信心,希望你們迎難而上、再接再厲。一定要加強自主創新能力,研發和掌握更多的國之重器。”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集來福士煙臺基地視察時強調。

  中集來福士的前身,是建成于1977年的煙臺造船廠,其發展歷程也是我國海洋工程行業在改革開放大潮中飛速發展的一個縮影。

  湛藍深海,國之重器。鑽井平臺被稱為“流動的國土”,緣起歐美,有100年的歷史,而中國企業開始涉足這一領域則是十幾年前的事。

  在2005年之前,深水準臺設計建造被歐美和韓國、新加坡等國家壟斷,我國在這一領域一片空白。2005年,中集來福士正式進入海工行業,從一開始,就堅定走技術轉化和自主創新之路,實現了從購買技術到自主研發、自主設計。

  就在2005年,憑藉“上下船體平行建造、2萬噸門吊整體合攏”這一深水準臺建造模式革命性創新,中集來福士一口氣承接了6座深水和超深水半潛式鑽井平臺的建造合同,還有一批自升式平臺和海工特種船。這是中國企業第一次從國際主流市場批量承接海工平臺項目。

【風從海上來·改革進行時】山東煙臺:從“零”到“一” 創新引領繪就向海圖強路

被譽為“海上希爾頓”的半潛式生活平臺CR600

  如今,中集來福士建造的深水鑽井平臺已遍佈墨西哥灣、巴西灣、北海等全球各大海域作業,連續多次獲評最佳。在工信部認定的首批七家“海工白名單”中,中集來福士排名第一。一些核心産品的自主知識産權已實現了從零到100%的突破,國産化率從不足10%提高到60%。2017年,中集來福士建造的全球作業深度最深,鑽探深度最深的“藍鯨1號”超深水半潛式鑽井平臺,成功參與完成了國家海域可燃冰試採的重任,並在連續産氣時間和採氣總量上突破世界紀錄,享譽全球。

  在上月結束的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上,參加晚宴的國賓們或許不知道,他們享用的美食是在中集來福士打造的“海上廚房平臺”烹飪和分餐的。海上廚房平臺以中集來福士的海洋牧場平臺為基礎進行改造,會後將被改造為“海上餐廳”,對公眾開放。

  創新無止境。海洋牧場是中集來福士向大海洋産業延展,挖掘新動能的傑作。7月5日,由中集來福士建造的東方海洋、煙台東宇、乳山華信3座海洋牧場平臺在煙臺基地同時交付。截至目前,中集來福士累計交付13座海洋牧場平臺,均擁有100%自主知識産權。

【風從海上來·改革進行時】山東煙臺:從“零”到“一” 創新引領繪就向海圖強路

半潛式海洋牧場平臺

  未來,中集來福士將聯合歐洲力量共同研發製造適合中國海域的深海平臺、智慧大型網箱和養殖工作船等海洋漁業裝備,建設海上牧場示範區。利用在傳統海工領域的技術優勢和經驗積累,這家高端海工裝備企業正在實現從深海油氣到淺海多功能海工裝備、再到海上糧倉、海上服務的跨越。

  以中集來福士為引領,高端海工裝備製造業已成長為煙臺市戰略性新興産業的重要組成部分。

  據煙臺市經信委提供的數據:2017年,全市海工裝備産業共有規模以上企業26家,從業人員1.2萬人;年海工裝備生産能力25萬噸,造船能力120萬載重噸,年主營業務收入360億元。

  煙臺海域面積是陸域面積的兩倍,海岸線長達1038公里,海洋産業産值居全國地級市第1位,海洋漁業、海洋交通等多個産業産值位居全國前列。

  向海而生、向海圖強。煙臺市委書記張術平表示,海洋是煙臺最大的潛力、最大的空間、最大的動能,將以突破發展海工裝備製造業、海洋港口、海洋文化旅遊業、現代海洋漁業、海洋生物醫藥産業、海水淡化及綜合利用業等“六個突破”為重點,精心謀劃經略海洋這篇大文章,不斷培育壯大海洋經濟發展新動能。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