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精髓要義

2018-07-17 15:42:10|來源:新華日報|編輯:趙春曉

  新華要論

  黨的十九大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為更好滿足廣大黨員、幹部、群眾理解把握這一重大理論創新成果的迫切需求,中宣部組織編寫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為系統把握這一思想提供了體系框架,為深入認識這一思想提供了深刻論斷,為更好學習這一思想提供了豐富論述。

  深入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背景

  新思想來自新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的時代背景的産物,是新的實踐基礎的成果。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新在從“未發展起來”到“發展起來以後”時期,面臨許多新的矛盾和問題;新在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這是新時代的基本依據;新在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形成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二是科學社會主義邁向新階段。科學社會主義創立170年來,社會主義經歷了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實踐到多國實踐的轉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僅沒有像西方某些人預言的如同“多米諾骨牌”那樣倒下,反而呈現出蓬勃生機,使得世界範圍內兩種意識形態、兩種社會制度的歷史演進及其較量發生了有利於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的深刻轉變。三是當今世界經歷新變局。如何處理好中國與世界的關係,把握準中國在世界的定位,利用好國際環境、資源、規則為中國發展服務,是新時代重大課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既要搞好大國治理、下好“中國象棋”,又要搞好大國外交、下好“國際象棋”,並且把這兩盤棋合成一盤大棋來下,亮點紛呈、有聲有色。四是我們黨面臨執政新考驗。我們黨長期執政已近70年,可以説,黨的執政時間越長,面臨的執政考驗越大;我們黨已有8900多萬名黨員、45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可以説,黨員和黨組織的數量越多,管黨治黨的難度越大。在黨領導偉大社會革命的同時,必須勇於進行黨的自我革命。

  深入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意義

  從政治意義看,全黨在思想上精神上有了鮮明的時代標識,從而立起了黨在新時代的思想旗幟;黨的團結統一有了思想根基、“共同語言”,就能成功修造新時代的“通天塔”;黨帶領全國人民奮勇前進有了正確方向,從而保證“中華號”巨輪行穩致遠,順利到達復興目標。從理論意義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新時代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創性戰略性的思想理論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思想的主題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新思想的方位是新時代,聚焦于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課題。從實踐意義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為當代中國精神注入了新的內涵。這一思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科學指導、行動指南和精神力量。從世界意義看,要從特殊性向普遍性的轉化來思考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向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轉化。在當今世界,中國共産黨是馬克思主義的主要傳承者,當代中國是馬克思主義的主要傳播地。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還有一個解讀是馬克思主義“中國話”,中國共産黨人用中國的語言、範疇、思維、文化來闡述馬克思主義,既要讓馬克思主義説中國話,又要用中國話來説馬克思主義。

  深入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體系

  《三十講》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一體化、邏輯化、體系化,30個專題構成了一個新的科學理論體系。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可以進一步概括歸納為10個方面。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支柱,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增強“四個自信”。

  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基礎,就是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就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新發展理念。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使命,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體佈局,就是“五位一體”總體佈局。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安全保證,就是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國策,就是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大國外交,就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一帶一路”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平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領導力量,就是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把黨建設得更加先進、更加純潔、更加有戰鬥力。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領導方法,就是堅持實事求是、堅持戰略定力、堅持問題導向、堅持全面協調、堅持底線思維、堅持調查研究、堅持抓鐵有痕、堅持歷史擔當。

  深入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也可以説是精神實質,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作貢獻。為人民謀幸福,是當代中國共産黨人的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産黨毫不動搖的初心;為民族謀復興,是當代中國共産黨人的民族抱負,是中國共産黨自誕生起就肩負起的偉大歷史使命;為世界作貢獻,是當代中國共産黨人的世界責任,是中國共産黨人為人類謀和平、謀發展的使命擔當。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在領會基本內容的同時,深入理解和掌握貫穿其中的精髓要義。

  深入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品格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彰顯著堅定理想信念,充滿著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充滿著對共産主義、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充滿著“革命理想高於天”的豪邁情懷;展現著真摯人民情懷,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民至上論”,是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人民幸福論”;貫穿著高度自覺自信,飽含著對傳承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的自覺自信,對發揚黨的優良傳統的自覺自信,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自覺自信,對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的自覺自信,對黨和國家事業光明前景的自覺自信;體現著鮮明問題導向,深刻回答了新時代黨和國家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充滿著無畏擔當精神,這種擔當是一種現實的擔當、無私的擔當、無畏的擔當。

  (作者:顏曉峰 為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