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方可贏得民心和時代

2018-07-17 10:34:16|來源:光明日報|編輯:趙春曉

  不忘初心方可贏得民心和時代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産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圖為河南省三門峽市黃河濕地景觀。新華社發

  不忘初心方可贏得民心和時代

  山東青島市即墨區移風店鎮電商培訓中心的工作人員在指導貧困戶通過網絡銷售農産品。新華社發

  不忘初心方可贏得民心和時代

  河北省武邑縣“醫養結合”打造康復養老新模式。圖為該縣醫院醫養中心康復師指導老人康復訓練。新華社發

  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必須知道自己是誰,是從哪來的,要到哪去,想明白了、想對了,就要堅定不移朝著目標前進。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事業發展永無止境,共産黨人的初心永遠不能改變。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歷史、告慰先輩,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不忘初心,就是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堅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奮力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1.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中國共産黨的誕生,改變了中華民族的命運,改寫了中國近百年的歷史。97年來,中國共産黨經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不同歷史階段,篳路藍縷,歷經滄桑,從領導人民為奪取全國政權而奮鬥的黨轉變成為領導人民掌握全國政權並長期執政的黨,正在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而奮鬥。但無論我們黨走到哪,走得再遠,都不曾忘記初心和使命,都始終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始終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在新時代,這一初心和使命集中體現為黨團結和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不懈奮鬥,這是激勵中國共産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中國夢的本質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中國夢是國家的夢、民族的夢,也是每一個中國人的夢。這一夢想,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表達了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景,是中華民族團結奮鬥的最大公約數。為這一夢想的實現而努力奮鬥,體現了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與使命。

  經過一代代中國共産黨人的接續奮鬥,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黨把偉大夢想與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有機統一起來,並在統攬“四個偉大”的進程中,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前行。

  2.堅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産黨宣言》中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産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究竟是為多數人謀利益還是為少數人謀利益,是實現多數人的統治還是少數人的統治,是區分共産黨與剝削階級政黨的分水嶺。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産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在近代以來中國社會的劇烈變動中,在五四運動的精神洗禮中,中國人民選擇了馬克思主義,選擇了中國共産黨。歷史和實踐證明,馬克思主義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中國共産黨為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富裕付出了艱辛努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完全正確的,中國共産黨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是完全正確的,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完全正確的。”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重要論斷,反映了中國共産黨人的基本政治觀,也是對中國共産黨執政規律的概括和凝練。歷史是人民群眾創造的,這是馬克思主義歷史唯物主義的一個基本原理。中國的古老智慧也揭示著這樣一個顛撲不破的真理:“得民心國家必安、失民心國家必危。”古往今來,民心就是“誰主沉浮”的根本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以此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繼續奮鬥,這是用古老箴言對“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的鮮明闡發。

  人心向背是決定一個政黨、一個政權盛衰的根本因素。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夠戰勝各種艱難險阻並最終取得輝煌勝利,就是因為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就是因為其得到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毛澤東同志曾告誡全黨:“共産黨是為民族、為人民謀利益的政黨,它本身決無私利可圖。它應該受人民的監督,而決不應該違背人民的意旨。”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以人民為中心,是黨的宗旨觀、群眾觀、權力觀、人民觀、發展思想和執政理念的集中體現,也是對“不忘初心”的最好詮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必須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全面推進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建設,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的不斷增長的需要,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

  3.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97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正是因為其初心符合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也順應時代發展的規律和潮流。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無論是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還是開啟改革開放偉大征程,無論是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還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在歷史發展的每一階段,合乎時代潮流、順應人民意願,黨和人民事業始終充滿奮勇前進的強大動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繼承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對於社會主義理想的不懈追求,又開啟了改革開放偉大實踐;既堅持了以公有制為主體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又發展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這一偉大創舉;既堅持走共同富裕的發展道路,又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既高舉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旗幟,又恪守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既堅信社會主義必將最終戰勝資本主義,又在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兩種制度並存的條件下與資本主義進行競爭,在借鑒資本主義的某些文明成果的同時,完成了對資本主義的超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繼往開來,進入了新時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遙想中國共産黨成立之初,1930年,毛澤東同志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中,針對“紅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問,預言革命高潮即將到來——“它是站在海岸遙望海中已經看得見桅桿尖頭了的一隻航船,它是立於高山之巔遠看東方已見光芒四射噴薄欲出的一輪朝日,它是躁動於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個嬰兒”。南湖紅船見證了中國共産黨成立這一開天闢地的大事變,如今,強大的“紅船精神”正推動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乘風破浪,駛向光輝的彼岸。

  恩格斯説過:“一個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樣達到這個目的的政黨,一個真正想達到這個目的並且具有達到這個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頑強精神的政黨——這樣的政黨將是不可戰勝的。”正是因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順應潮流,矢志奮鬥,中國共産黨才由小變大,由弱變強,贏得民心、贏得時代,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作者: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胡偉)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