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禦歷史虛無主義關鍵在於堅定文化自信

2018-07-18 12:39:14|來源:求是|編輯:程亞惠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要警惕和抵制歷史虛無主義的影響,避免陷入歷史虛無主義的泥潭。如何消解歷史虛無主義,減弱歷史虛無主義的負面影響?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一個拋棄了或者背叛了自己歷史文化的民族,不僅不可能發展起來,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場歷史悲劇。”文化自信具有“更根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是抵制、消解、破除歷史虛無主義的思想武器和精神力量。

  堅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自信

  歷史虛無主義通常將傳統文化視為封建糟粕而全盤否定,肆意抹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承載的價值觀,消解文化認同,同時恣意抹煞民族精神、矮化民族文化,認為中華民族“愚昧”“醜陋”“充滿奴性”“安於現狀”等等,以此達到瓦解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削弱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的目的。

  面對歷史虛無主義,我們應科學評價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在價值,並有足夠的理由篤定堅信優秀傳統文化,絕對不能數典忘祖、妄自菲薄。中華民族創造了優秀傳統文化,形成了具有重大價值的民族精神,如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擔當意識;精忠報國、振興中華的愛國情懷;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社會風尚;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的榮辱觀念。優秀傳統文化和民族精神又潛移默化地影響著中國人的行為方式,如自強不息、敬業樂群、扶危濟困、見義勇為、孝老愛親等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奠定了中國人的文化基因,延續著我們國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脈,這是我國的獨特優勢。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是中華文明發展進步的精神力量,是治國理政、安邦濟世的思想資源。堅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自信,要珍惜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現代價值,古為今用,弘揚精華,創新發展,這是我們抵制歷史虛無主義的有效方式。

  堅定革命文化自信

  歷史虛無主義的另外一個突出表現,就是否定革命,甚至貶損革命,嘲弄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可歌可泣的反侵略、反封建的民族民主革命鬥爭,醜化民族文化、民族歷史和民族英雄。其目的在於摧毀中國人民的民族自尊心和精神支柱。

  我們要堅定革命文化自信,把它當作永遠激勵我們前進的寶貴財富。革命文化是中國共産黨將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與中國傳統文化相結合而創造出來的文化形態,它契合了中國人的文化心理習慣。在革命時期,革命文化在摧毀封建意識形態、為革命觀念注入理想色彩、為革命行為賦予價值意義等方面曾發揮著積極作用。今天,革命文化在彰揚集體主義、為人民服務的價值理念,弘揚大公無私、公平正義、見義勇為等方面仍然發揮著積極作用。革命文化具有先進的政治文化理念、高尚的精神品質、創新的文化實踐活動,是中國共産黨人一種獨特的新文化形態,在過去它能為中國人民反對侵略、剝削和壓迫提供精神動員,在今天要把革命文化置於具體的歷史情境中,為消解歷史虛無主義提供文化支撐。

  堅定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自信

  近年來,歷史虛無主義常常借助西方學術範式和學術研究的路徑,“用西方話語講中國故事”,打著所謂的“重新評價”、“重寫歷史”的名義,達到塑造虛無主義合理性與正當性的目的。由於其披著“學術研究”的外衣,不易識破,應引起我們的高度警惕。

  破解這種形式的虛無主義,關鍵在於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自信。我們必須要突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主體性品性,跳出西方理論的解釋框架,立足於當代中國的社會實踐闡釋和解決“中國問題”,處理好理論創造的本土化與國際化的關係,使中國理論紮根于中國土壤、立足於中國現實,形成中國特色的理論體系,並在此基礎上創造出具有普遍意義的理論話語體系,以提升中國理論的國際話語權。而在中國理論創造中突顯文化自信的主體性品性就是要從中華文化和中國當下重大需求出發決定中國理論的內容和方向,尤其利用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資源重構、創造、豐富當代中國理論,掌握中國理論自身發展的自主權,構建全面、系統、透徹、明晰並對當代中國經驗與現實具有解釋力與批判力的中國理論。

  總之,不論歷史虛無主義何種指向、何種表現,其基本立場都是傾向於割裂文化精神的連續性,抽掉中華文化的“根”和“魂”。從此種意義上講,以文化自信抵禦歷史虛無主義,是我們應有的文化自覺。我們必須積極發掘優秀傳統文化,堅守革命文化,創造與培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勇於展示中華文化的特色,善於增強中華文化的感召力,助力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原標題:抵禦歷史虛無主義關鍵在於堅定文化自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