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炎值≥35℃丨50℃車廂裏的濟南公交夫妻檔 天熱不敢多喝水

2018-07-18 14:08:23|來源:齊魯網|編輯:楊磊

  齊魯網濟南7月17日訊 編者按:

  中國氣象學一般把日最高氣溫達到或超過35℃時稱為高溫。據山東省氣象臺預報,未來一週山東多地氣溫最高值將持續超過35℃,迎來一年中最炎酷的高溫天氣。山東廣播電視臺新聞客戶端閃電新聞將推出高溫天氣關愛計劃暨《炎值≥35℃》系列策劃,關注高溫下的勞動者、堅守者、追夢者,同時為他們送關愛、送清涼。

  

  “距離發車時間還有30分鐘。”

  17日中午12:00,伴隨著車載報站器的發車提醒,濟南89路公交車駕駛員周訓廷來到始發站大橋街道辦事處與妻子趙麗莉交接班,他將接棒妻子開始下午到夜間的駕駛工作。

  

  擦拭車座,打掃車廂,清潔車身、輪胎,檢查發動機......趙麗莉幫著周訓廷做著發車前的準備工作,中午氣溫高達35℃,剛擦完一面車身,兩人已經滿頭大汗,後背都濕透了,汗水滑進趙麗莉的左眼,“sha得生疼”。打開公交車發動機蓋,一股熱浪噴涌而出,“這裡熱得燙手,為了車輛正常運行,為了乘客安全,發動機需要一日三檢。”趙麗莉告訴記者。

  

  夫妻二人既是家人又是同事,中午交接班的時間是白天僅有的見面機會,趙麗莉上早班,清晨4點左右出門,5:30發車,周訓廷上晚班,21:00最後一班,晚上10:00多回家。

  

  1998年開設的89路公交是濟南市第一條跨黃河的線路,到現在已經運行了20年。36歲的周訓廷開了12年公交車,一直堅守在沒有空調的89路,21.2公里來回的車程,高峰時段需要兩個多小時。他的愛人趙麗莉今年35歲,也有了7年的車齡,夫妻倆一天一共需要跑11個來回。他們倆開同一輛公交車,夫妻倆都是車隊的五星駕駛員。

  

  記者帶著溫度計走上了89路公交車,剛一上車,一股熱氣撲面而來,車上溫度超過40℃,前兩天車上溫度高達50℃。

  

  12:30,準時發車。周訓廷並沒有打開頭頂的小風扇,“老駕駛員一般都不開風扇,吹得肩膀和脖子疼,容易得肩周炎,除非是熱得不行了才開一會兒。”除此之外,因為身體左側直接受烈日照射,周訓廷還有一對“陰陽胳膊”,“一般不拉遮光簾,影響視線。”

  

  公交車開到第一站馬家店,周訓廷就已經滿頭大汗,腿邊是妻子準備的檸檬水,但是他不太敢喝,怕遇到高峰,哪怕再熱,一般跑一圈下來只喝半杯水,熱了就用毛巾擦一下汗,公司還準備了不含酒精的“藿香正氣丸”防止駕駛員中暑。

  駕駛員結束工作後往往都挂著一身“雲彩”,好在他們每兩年發四套工裝,可以一天一換,不過這也是他們工作一天最美的寫照。

  他們是城市動脈中不可或缺的勞動者、堅守者,向高溫下堅守崗位的他們致敬。

  閃電新聞記者 張偉 王安琪 濟南報道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