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教你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2018-07-19 10:04:18|來源:黨建網|編輯:金近

習近平教你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蘊含著豐富的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既部署“過河”的任務,又指導解決“橋或船”的問題,為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銳利思想武器。今天,黨建網微平臺整理了習近平八大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一起學習!

  堅持實事求是

  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是中國共産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們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不論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都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繫實際,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

  ——2013年12月26日,習近平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堅持戰略定力

  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我們的目標,也是我們的責任,是我們對中華民族的責任,對前人的責任,對後人的責任。我們要保持戰略定力和堅定信念,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

  ——2014年5月4日,習近平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

  堅持問題導向

  圍繞這些重大課題,我們強調,要有強烈的問題意識,以重大問題為導向,抓住關鍵問題進一步研究思考,著力推動解決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我們中國共産黨人幹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

  ——2013年11月9日,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上所作的説明

  堅持全面協調

  我們要學會運用辯證法,善於“彈鋼琴”,處理好局部和全局、當前和長遠、重點和非重點的關係,在權衡利弊中趨利避害、作出最為有利的戰略抉擇。從當前我國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突出問題出發,我們要著力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城鄉協調發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推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

  ——2016年1月18日,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

  堅持底線思維

  我們共産黨人的憂患意識,就是憂黨、憂國、憂民意識,這是一種責任,更是一種擔當。要深刻認識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的長期性和複雜性,深刻認識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的尖銳性和嚴峻性,深刻認識增強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堅持底線思維,做到居安思危。

  ——2014年6月30日,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堅持調查研究

  我説過,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沒有調查就沒有決策權。調查研究是我們做好工作的基本功。黨的十九大明確了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大政方針,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工作部署,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舉措,關鍵是抓好貫徹落實。正確的決策離不開調查研究,正確的貫徹落實同樣也離不開調查研究。

  ——2017年10月25日,習近平在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上的講話

  堅持抓鐵有痕

  對已經推出的改革舉措,要加強跟蹤了解,及時總結經驗、解決問題,鞏固和發展改革成果。對新啟動的改革舉措或改革試點,要加大組織和協調工作力度,確保取得成效。對需要長期抓落實的項目和任務,要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堅持不懈抓下去。

  ——2014年2月28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強調

  堅持歷史擔當

  “芳林新葉催陳葉,流水前波讓後波。”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以敢闖敢幹的勇氣和自我革新的擔當,闖出了一條新路、好路,實現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今天,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開拓精神,開新局于偉大的社會革命,強體魄于偉大的自我革命,在我們廣袤的國土上繼續書寫13億多中國人民偉大奮鬥的歷史新篇章!

  ——2018年2月14日,習近平在2018年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

  (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一書)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