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錫林郭勒大草原的上的知青記憶:我們也是兵

2018-07-19 20:19:27|來源:中新網|編輯:韓基韜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錫林郭勒大草原的上的知青記憶:我們也是兵

  中新網錫林郭勒7月19日電 題:錫林郭勒大草原上的知青記憶:我們也是兵

  作者 烏婭娜 翟璐

  在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烏拉蓋管理區,這裡不僅有享譽國際的大草原,更因近萬名知識青年和建設官兵曾在這裡揮灑過青春熱血,而增加了不可磨滅的紅色印記。

  “1969年5月5日,還差一個月就17周歲的我到了哈拉蓋圖,到1979年5月18日離開,整整十年。”天津知青劉鳳岐對當年的知青歲月仍記憶猶新。

  1969年1月,國家組建了內蒙古生産建設兵團,它是人民解放軍序列的武裝生産部隊,主旨屯墾戍邊,亦兵亦農。同年3月,內蒙古生産建設兵團第六師成立,師部所在地東鳳鎮就是現在的烏拉蓋管理區巴音胡碩鎮。這裡接收了660位現役軍人和990位退伍軍人,接管轄區內各農牧場,同時陸續接收天津、北京、唐山、呼和浩特等地知青8209人,下轄51至57六個團的六師迅速投入到轟轟烈烈的生産建設和學習訓練中。到1975年,六師人口超過2萬人,成為烏拉蓋地區發展史上基本建設的最高峰。

  1975年6月,國家撤銷兵團師團兩級機構,成立內蒙古農牧場管理局烏拉蓋分局。51團改稱哈拉蓋圖國營牧場。

  劉鳳岐回憶道:“剛來哈拉蓋圖的時候,知青們住在非常簡陋的禮堂裏,經過一週的學習就分到各個連隊,我被分到51團八連,到連隊的時候,只是把我們拉到一片草地上,當時什麼都沒有,只能趕緊下車搭帳篷,不然晚上連住的地方都沒有。”

  從搭帳篷的那一刻起,劉鳳岐的知青生活便開始了,於此同時,他擁有了知識青年和兵團戰士的“雙重身份”。

  學醫的劉鳳岐主要工作內容是給牧民看病,也參與了後來兵團衛生院的建設。儘管當時醫療條件和設施都很落後,但劉鳳岐將自己的十年青春奉獻在這片草原上,還收穫了愛情。

  劉鳳岐坦言:“知青的日子雖然辛苦,但是磨練了我的意志,這讓我在後來的工作和生活中再沒有遇到過‘難事’,我覺得這與在內蒙古的十年是分不開的。”

  退休後的劉鳳岐用三年時間將在內蒙古知青生活的點滴整理成冊,送給當年一同奮鬥過的戰友和朋友留作紀念。

  與劉鳳岐不同的是,唐山知識青年姚永堂自1971年來到哈拉蓋圖,再沒有離開。

  “我到51團的時候20歲,到現在67歲,一直留在了烏拉蓋。當初也有機會回唐山,但我覺得在這生活比任何地方都好。”姚永堂告訴記者。

  姚永堂回憶道:“知識分子在兵團就是兵,參與各種生産工作。我留在這,好多當年的‘戰友’回來,我都和他們再聚一聚,憶當年。”

  據姚永堂介紹,像他這樣一直留在哈拉蓋圖的知識青年在51團大概有6、7位。“我看我就是個內蒙人。”姚永堂用唐山口音笑著説。

  當記者走進如今的哈拉蓋圖牧場時,這裡在保留原51團建築的基礎上重新擴建,打造成為一個兵團文化産業園。

  哈拉蓋圖牧場統戰部部長張明月介紹,目前整個兵團文化産業園涵蓋住宿、展覽、商業等功能區,未來還要打造展博館,展示當年知青在這裡生活的狀態,將他們的故事和精神傳承下去。

  王世超在兵團文化産業園中經營著一家酒吧,他説:“總聽老人們説當年知青的故事,知青把自己的青春奉獻給了草原,我也將繼續在這片土地上,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