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解碼中國經濟!看物價,下半年繼續“溫和”模式?

2018-07-19 17:41:26|來源:中央電視臺|編輯:趙春曉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在國民經濟持續穩中向好的同時,居民消費價格溫和上漲。上半年,全國CPI上漲2.0%,漲幅比去年同期擴大0.6個百分點。

  

  在影響CPI的主要因素中,豬肉價格同比下降12.5%,影響CPI下降約0.33個百分點,同時也拉低了整個食品價格;而非食品價格則是穩步上漲,成為拉動CPI上漲的主要動力。

  18日晚,《央視財經評論》系列評論“聚焦中國經濟半年報”推出第二評·看物價:下半年物價能否繼續“溫和”?邀請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市場與價格研究所研究員郭麗岩、央廣財經評論員王冠做客演播室,深入解析物價溫和上漲背後的邏輯。

  

  上半年物價溫和上漲 誰在起作用?

  郭麗岩:“豬週期”被重塑 體現養殖業集中度提高

  

  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市場與價格研究所研究員 郭麗岩:因為豬週期被重塑了。以前我們研究豬週期的時候會發現,價格在持續下跌的過程當中會有一些養豬戶退出,因為供給減少了,價格會漸漸回升。但是現在,傳統豬週期的邏輯漸漸被打破了,也就説明養殖大戶逐漸增多,使得豬肉行業主要養殖主體對價格逐漸下降的承受能力越來越強。所以價格雖然低,尤其是今年超預期的連續幾個月在跌,但感覺好像市場豬肉供給並沒有明顯的收縮,其實是跟豬週期重塑,還有産業集中度提高有很大關係。而且豬肉在CPI中的權重較高,豬肉價格較長週期處於低位,也為穩定物價起到了比較明顯的作用。

  王冠:牛肉消費快速增長 體現消費升級

  

  央廣財經評論員 王冠:實際上根據現在整個中國內地的肉類消費,豬肉佔到六成甚至更多,與此同時禽類大概佔到兩成,牛肉佔到10%不到,但是這個增幅是非常快的,在過去5年,牛肉國內産量增速還不到銷量增速的一半,就是消費量比産能要快得多。今天中國已經成為了牛肉供應商最為看重的市場,像青島、北京、廣州等等,整個牛肉的價格全都是在豬肉價格1.5倍甚至是2倍,老百姓願意花更多的錢,去吃更高蛋白的牛肉,説明消費者對於價格沒有那麼敏感,更注重消費體驗。

  背景數據:

  非食品價格是拉動CPI上漲的主要動力,上半年,非食品價格上漲2.2%,影響CPI上漲約1.74個百分點;服務價格上漲2.7%,影響CPI上漲約1.01個百分點。

  

  郭麗岩:服務業價格近兩三年處於溫和上漲空間

  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市場與價格研究所研究員 郭麗岩:近兩三年服務業價格都處於溫和上漲空間,基本上都是在2%—3.5%的這個區間,服務業的CPI,對於服務業價格的上漲,看它最主要的成本就是勞動力成本這一塊。

  兩個方面的因素,一個就是人口紅利的下降,結構性因素變化,那麼肯定會使得服務的價格有所提升;另一方面提高勞動力成本,不光是人口紅利的衰減,供給量下降了,還在於一二線城市勞動力生活的成本也逐漸在提高,體現在勞動力的價格上,就會傳導到終端消費。

  近幾年,其實國家漸漸已經基本上把能夠放開的競爭性的服務業都放開了,由市場來形成價格,所以就如同大家看到的,這兩三年服務價格都處在溫和上升的一個空間。

  下半年物價能否繼續“溫和” ?

  郭麗岩:中美貿易摩擦對物價直接影響不大

  

  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市場與價格研究所研究員 郭麗岩:大家不必要特別擔心中美貿易摩擦升級下一步對物價産生的影響,雖然説我們這回對美貿易摩擦反制措施一個重要的標的就是美國對華出口的大豆,但是大家此刻的一個判斷都是對於我們食品價格的傳導是有限的,不管是豆油還是豆粕用於飼料等等,目前來看,它不會起到對於CPI過於明顯的傳導,因為規模是有限的。

  郭麗岩:下半年CPI仍將在溫和區間運行

  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市場與價格研究所研究員 郭麗岩:下半年CPI整體上我們認為是在溫和上漲的空間,而且是穩中略有降的,對於一些非食品類的價格,我覺得完全沒有必要擔心下半年會突然有一個衝擊性的漲價,這個對於服務價格來講是很少發生的,像中美貿易摩擦裏面,涉及到的一些商品,現在市場已經漸漸消化了漲價預期,像一些典型的消費品,不見得會對下半年物價産生衝擊,導致價格快速提升。

  CPI溫和運行 對經濟發展大局意味著什麼?

  郭麗岩:CPI溫和運行 為高品質持續增長提供寬鬆環境

  

  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市場與價格研究所研究員 郭麗岩:展望下半年,我認為CPI溫和運行能夠為高品質發展提供一個寬鬆的物價環境,完全可以控制在政府年初提的3%調控目標之內。我們國家近一段時間的通脹是溫和運行區間穩中略下,漸漸朝著成熟經濟體這樣一個通脹區間邁進。

  王冠:物價走勢溫和可期 為貨幣政策提供穩健空間

  

  央廣財經評論員 王冠:物價走勢現在顯然是溫和可期的,這為貨幣政策提供穩健的空間。我們看銀保監會最新的表態,要讓大銀行帶起頭來,向實體經濟進行貨幣輸血,這顯然企業是要承擔利率的。所以説目前來看,下半年基本可預期CPI的走勢會讓整個貨幣政策有更多騰挪的空間,對於實體經濟在借貸方面的利率是比較有利的。

  (轉載請註明“央視財經”)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