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訪,這個理念值得重溫

2018-07-19 10:52: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金近

  7月19日至28日,習近平主席將對阿聯酋、塞內加爾、盧旺達和南非進行國事訪問,出席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過境毛里求斯並進行友好訪問。這次中東非洲之行是今年3月習近平主席連任國家主席後的首次出訪,是在國際形勢發生深刻演變背景下,中國面向發展中國家採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今年9月,中非雙方還將在北京舉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如何規劃未來前行路徑備受各界關注。

△【V觀】視頻:中非合作發展新時代

  早在2013年3月,習近平主席首次出訪非洲時就提出中方將秉持真實親誠的對非工作方針和正確義利觀,非洲正是習近平提出正確義利觀的地方,而堅持正確義利觀已成為習近平外交思想的一項重要理念。

△2013年3月24日,習近平主席對坦桑尼亞進行國事訪問

  縱觀當今的國際形勢,習近平主席倡導的這一理念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

  什麼是正確的義利觀?

  國不以利為利,以義為利也。

  黨的十八大以後,習近平主席提出了正確義利觀。2013年3月,習近平主席訪問非洲,這是習近平當選為國家主席後首次訪問非洲,在坦桑尼亞發表演講時,習近平主席提出真實親誠的對非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引發廣泛反響。

△2013年3月25日,習近平主席在坦桑尼亞達累斯薩拉姆尼雷爾國際會議中心發表演講

  對於“正確義利觀”,習近平主席曾經這樣闡述:

  義,反映的是我們的一個理念,共産黨人、社會主義國家的理念。這個世界上一部分人過得很好,一部分人過得很不好,不是個好現象。真正的快樂幸福是大家共同快樂、共同幸福。我們希望全世界共同發展,特別是希望廣大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利,就是要恪守互利共贏原則,不搞我贏你輸,要實現雙贏。我們有義務對貧窮的國家給予力所能及的幫助,有時甚至要重義輕利、舍利取義,絕不能惟利是圖、斤斤計較。

  2013年10月,新中國成立以來的首次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舉行。習近平主席強調,要找到利益的共同點和交匯點,堅持正確義利觀,有原則、講情誼、講道義,多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2014年11月28日至29日,中央外事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強調,要堅持正確義利觀,做到義利兼顧,要講信義、重情義、揚正義、樹道義。要切實落實好正確義利觀,做好對外援助工作,真正做到弘義融利。

  今年的6月22日至23日,中央外事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主席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深化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推動形成攜手共進、共同發展新局面。廣大發展中國家是我國在國際事務中的天然同盟軍,要堅持正確義利觀,做好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的大文章。

△《新聞聯播》視頻:習近平強調 努力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

  由此觀之,正確的義利觀簡單來説就是義在利先,要注重利,更要注重義。

  為什麼要堅持正確義利觀?

  當前,一些國家的政策調整以鄰為壑,保護主義和內顧傾向不斷加重,一味追求權利和利益,盡力逃避國際責任和義務。短期來看,這些政策以損害他國利益增進自身利益;但長期來看,這些政策必將引發其他國家針鋒相對的政策調整,並由此形成不公平競爭甚至是相互敵對的國際關係氛圍,最後大家都是輸家。為此,堅持義利並舉、倡導合作共贏是解決當前國際問題的良方。

△2014年7月,習近平主席在首爾大學發表演講

  2014年7月,習近平主席在韓國國立首爾大學演講時表示,“當前,經濟全球化、區域一體化快速發展,不同國家和地區結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關係。這就決定了我們在處理國際關係時必須摒棄過時的零和思維,不能只追求你少我多、損人利己,更不能搞你輸我贏、一家通吃。只有義利兼顧才能義利兼得,只有義利平衡才能義利共贏。”

  2015年11月30日,習近平主席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開幕式併發表講話。他指出,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問題,如果抱著功利主義的思維,希望多佔點便宜、少承擔點責任,最終將是損人不利己。

  2018年6月10日習近平主席在主持上合組織青島峰會時強調,我們要秉持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拒絕自私自利、短視封閉的狹隘政策。

  言必信,行必果。中國是這麼説的,也是這麼做的。

  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成為全球最受歡迎公共産品,中方積極支持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內陸發展中國家、小島嶼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挑戰,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遣維和部隊最多的國家,在今年的國家機構改革中組建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

  新時代,中國特色的大國外交在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引下,秉持正確義利觀,更加凸顯出大國責任與擔當。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