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之江15年】探秘浙江城鄉均衡發展的幸福之道

2018-07-20 12:28: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馬喆 李佳 吳迪):位於中國東部的浙江省,是連續22年GDP排名中國第四的省級行政區。不過更引人關注的,是該省的另外一項指標: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連續多年位居中國首位。15年前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提出“八八戰略”,指引浙江省城鄉協調發展。15年來,浙江始終把工業與農業、城市與農村、城鎮居民和農村居民的發展,作為一個整體來統籌,走出了一條讓全中國矚目的城鄉均衡發展幸福之路。

  位於浙江台州市天臺縣的後岸村,村民祖祖輩輩以石礦、賣石材為生,十幾年前的村莊因為環境受到影響曾一片灰白。2007年,當地啟動了“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關停石礦,整治環境。如今的後岸村山水秀麗,已是國家4A級景區。村幹部陳文雲説:“從以前的賣石板到現在‘賣風景’,不僅環境好了,老百姓的腰包也鼓起來了。接下去,我們還準備搞田園綜合體項目,帶動周邊更多的村莊一起致富。”

  “千村示範、萬村整治”,是浙江省針對農村人居環境問題突出、村基礎設施落後等情況開展的一項工程。在積極打造“美麗鄉村”的同時,浙江也在城鄉均衡發展上下功夫,促進城市基礎設施向農村延伸、城市公共服務向農村覆蓋。今年6月,湖州市正式實行城鄉公交一體化,城市農村公交一票制,單程票價都是2元。湖州市交通管理處副處長林春暉説:“這一舉措為乘客節省了80%的車費。我們最大的初衷,是從老百姓角度考慮的,提升百姓出行的便利度,讓老百姓獲得真正的獲得感。”

  浙江老百姓獲得的這些實惠,源於15年前,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在“八八戰略”中的部署“進一步發揮浙江的城鄉協調發展優勢,統籌城鄉經濟社會發展,加快推進城鄉一體化”。2007年3月,習近平在談到統籌浙江城鄉發展時強調:“我們注重加快城鄉社會事業均衡發展。比如,教育領域圍繞讓農村孩子‘念上書、念好書’,從去年(2006年)秋季起開始,城鄉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全免學雜費。衛生領域圍繞讓城鄉群眾‘看得起病、有地方看病、加強預防少生病’,加快實施‘農民健康工程’,全面推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健全基層公共衛生服務體系。我們注重加強城鄉基礎設施聯動建設,深入實施‘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千萬農民飲用水’和‘鄉村康莊’等工程,積極開展縣市域總體規劃試點,加快城市基礎設施向農村延伸。”

  如今,在“八八戰略”指引下,浙江的城鄉協調發展始終走在中國前列。去年,浙江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從15年前的2.31:1縮小到2.05:1,大部分市縣縮小到2:1以下,為中國各省區最低。浙江省農辦副主任蔣偉峰説:“浙江把城與鄉作為一個整體來謀劃,統籌推進人居環境、公共服務、基礎設施,還有城鄉相關配套改革。所以我們浙江也成為城鄉收入差距最小、農村面貌變化最快,公共服務品質最優的省份之一。”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