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進城養老 錫林浩特牧區老人們的幸福生活

2018-07-20 14:51: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 董博佳):年齡在60歲以上的牧區老年人,每月只要掏300元,就可以在城裏住上一套面積50平米的獨門獨戶房養老。這就是內蒙古錫林浩特市愛祺樂牧民養老院區的景象。目前,共有495戶牧民入住,老人總數828名,覆蓋了全市所轄的所有四個牧區鄉鎮。7月19日,正值養老院區舉辦一年一度的社區老人那達慕,盛裝的蒙古族牧民載歌載舞喜氣洋洋。

黃德才(左三)在養老院區和原來就熟悉的牧民鄰裡在一起  攝影:黎萌

  今年62歲的黃德才(蒙古族)已搬入養老院區三年,他們老兩口和不少老鄰居老朋友一起從牧區朝克烏拉蘇木過來的,那裏離錫林浩特市有100多公里。他説搬過來最大的好處是,原來熟悉的鄰裡又都在一個社區內,“都集中在這兒了,平時一起活動,互相説話嘮嗑挺方便的”。還有就是看病也方便,院區裏有衛生服務站,小病不用出社區,如果行動不便,還可以打電話給診所,大夫可以上門就診。”

愛祺樂牧民養老院區內一角  攝影:黎萌

  2014年,錫林浩特市結合當地實際,採取廉租房與公共租賃房並軌運行的辦法,建設了這個居家型的愛祺樂牧民養老院區。院區採取“集中居住、分戶生活”的模式,按照自願、自理、自助原則,為錫林浩特市牧區戶籍的老年人養老、育幼、陪讀、就醫提供了便利。院區內水、電、路、暖、通訊、廣播電視等配套設施一應俱全,硬化、綠化、亮化、監控一步到位。除了衛生服務站,還有超市、活動中心、蒙餐服務、洗浴等設施。

幾位老人在小區活動室內遊藝。攝影:黎萌

  據記者了解,按照市場價格,目前在錫林浩特市區租住同樣面積的房子一年需要約1萬元,而入住愛祺樂的低保和低收入老人還可以減免約1/3的房租,也就是每年只要交2400元左右就可以。政府為此投入的資金超過一億元,而且每年還有補貼,由此解決了全市牧區老年人進城養老的問題。

這幾位老人正在進行蒙古族手工製作  攝影:黎萌

  錫林浩特市民政局局長唐貴舉表示:“這就像是把整個牧區搬到了城裏,還是那一撥人,相互之間相處的也比較融洽,老人們沒有了進入養老院時産生的陌生感等。”2015年,院區作為內蒙古自治區牧區養老現場會的參觀推介點開始受到關注;2017年,愛祺樂被國家發改委、民政部評為全國養老示範典型。唐貴舉説,這種養老模式得到了政府政策上的支持,也得到了老百姓的擁護。“未來還將不斷改進服務,讓全市牧區的老年人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