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脫貧攻堅在行動】別具一格石阡縣:荒地山坳沁出溫泉生態園

2018-07-21 14:34:03|來源:光明網|編輯:王瑞芳

  光明網貴州銅仁訊(文/圖 記者董騰飛)山巒起伏、溝谷縱橫是石阡留給人的第一印象。地處湘西丘陵向雲貴高原過渡的梯級大斜坡地帶,耕種土地稀缺,製造業發展緩慢,百姓生活清苦,“從石旮旯裏拋金子”是石阡人祖祖輩輩不曾也不敢展望的未來。

  而現如今,打造“溫泉之城 長壽石阡”,發展“農旅結合 特色生態産業”的旅遊活縣新思路已經落實成石阡別具一格的脫貧摘帽模式。

佛頂山溫泉小鎮內溫泉

  溫泉産業帶動脫貧摘帽

  行走在石阡佛頂山溫泉小鎮,綠樹掩映,青山做襯,茂林修竹中倣古建築韻味十足,小橋流水人家別樣風景躍入雙眼,令人心曠神怡。

  石阡是中國重要的溫泉之鄉及溫泉群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悠久的“官湯”和“民湯”文化,使得石阡溫泉在中國溫泉文化發展史上佔有一席之地。

  近年來,石阡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旅遊産業發展,堅持旅遊活縣戰略,逐步塑造了“溫泉之城 長壽石阡”的市場定位,為石阡溫泉旅遊産業的發展夯實基礎。圍繞溫泉産業發展,當地在周圍建立了精品水果基地以及茶園,四季有花,四季有果,帶動周邊農戶脫貧致富。據當地中壩街道辦事處主任馬良介紹,貧困戶加入專業合作社,算上土地租金和在地裏打工的薪酬,一年下來每人大概有7000多元的收入。

石阡縣佛頂山溫泉小鎮

  自2014年開工至今,佛頂山溫泉小鎮已經帶動周邊500多戶農戶就業,其中貧困戶65人。小鎮後期建設還將帶動餐飲、休閒、農業觀光、種植等更多産業鏈發展。據負責人介紹,預計將為貧困群眾提供300多個工作崗位,同時也會配套安排免費職業培訓等。

  2017年,國家發改委全文公佈《西部大開發“十三五”規劃》。《規劃》明確西部地區打造百座特色小城鎮,佛頂山溫泉小鎮所在的石阡縣中壩街道榜上有名。政策支持加之特色優勢,挖掘溫泉文化、長壽文化、仡佬文化,壯大溫泉産業,輻射帶動茶葉、精品水果、畜牧養殖、鄉村旅遊等配套發展,石阡正在加速深化推進溫泉特色産業扶貧新模式。

農戶在産業園內務工

  農旅結合推進精準扶貧

  生態扶貧示範園、古寨農旅體驗園、珍惜植物科考園……“龍頭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貧困戶)”的新型生態産業組合模式已經在石阡脫貧工作中開展的有聲有色。來到石阡縣國榮鄉長榮生態産業園,金絲楠木、紅豆杉、海棠、玫瑰等市場緊俏的苗木花卉已經是花香滿坡、綠意盎然。

  依託現有生物資源、以花卉苗圃生産為基礎、以扶貧産業政策為指導,自2017年開建,長榮生態産業園核心示範區共覆蓋到3個行政村,面積達到1200余畝,院內植物種類已經達到100多種。

  引進專業從事園林經營的企業,長榮生態産業園借助企業雄厚的科研力量、強力的市場行銷能力以及科學合理的管理機制等優勢,依託當地土地入股、産業政策等,努力打造集花木農業、旅遊産業、特色文化小鎮、科技示範與科普為一體的田園綜合體,帶動當地群眾脫貧致富。

溫泉小鎮內後續項目正在施工

  “農戶以前平均每畝地只能收入500塊,而現在農戶通過土地流轉加園內務工,一個月的收入要抵得上過去一年的收入。”石阡縣委常委、國榮鄉黨委書記龔朝清指著眼前種滿樹苗的山坡告訴記者。産業園自開建以來,主動吸納貧困群眾進入産業園務工,平均每天進園務工的農民達到100多人。

  將“輸血式”扶貧變成“造血式”脫貧,依靠産業園農民實現了土地租金、産業園分紅和務工薪金三金的收入。截止目前,産業園已經發放土地流轉費和農民務工工資250余萬元。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