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中阿關係行穩致遠的新起點

2018-07-21 19:48:50|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李成文 中阿合作論壇事務大使

  最近舉行的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阿方出席規格之高,會議氣氛之熱烈,成果之豐富,超過以往歷屆會議。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引起與會各方熱烈反響,是今後一個時期中阿關係發展的指南。這次會議的圓滿成功,標誌著中阿關係新起點。

  一、用新視野看中阿關係。當今世界正經歷大變革大調整大發展的深刻變化,中東地區也面臨著新的複雜局面,機遇和挑戰並存。阿拉伯國家儘管存在各種內部矛盾,但整體上呈現出兩個明顯傾向:一是經過“阿拉伯之春”動蕩後,變革求新、維護穩定、加快發展的趨勢明顯增強;二是巴勒斯坦問題再度升溫,阿拉伯國家的憂慮和危機感普遍上升。阿拉伯國家素來對外來勢力干涉感到屈辱,近年來更苦於在地區力量碎片化中整體力量下降。在這種情況下,中方主辦中阿合作論壇部長級會議,向阿方和外界充分表達了對中阿關係和阿拉伯國家地位的重視,有助於消除阿拉伯國家被邊緣化的戰略憂慮。

  中國通過這次部長級會議體現出對中阿關係的新的視野,就是把中阿關係放到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框架下來考量,通過共同建設中阿命運共同體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建設,把中華民族復興的中國夢同阿拉伯民族的復興夢聯繫起來。以此為目標,突出兩個支點:一是雙方商定將雙邊關係提升為全面合作、共同發展、面向未來的戰略夥伴關係;二是對共同建設“一帶一路”形成新的共識並簽署了合作文件。一個目標兩個支點,反映出中阿雙方共同利益在不斷擴大,共同點在不斷增多,為今後一個時期雙邊關係發展將起到定位引領和積極促進作用。本屆部長級會議上,阿方與會代表一致支持共建“一帶一路”,眾多代表表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代表了他們的利益和願望,這也反映出中國對中阿關係的新視野符合阿拉伯國家的利益需求。

  二、新理念促和平。長期以來,中國在中東問題上,一直堅持公正客觀、主持公道、伸張正義的立場。在這屆部長級會議上,習近平主席明確表示,中國的中東政策順應中東人民追求和平、期盼發展的強烈願望,在國際上為阿拉伯國家合理訴求代言,願為促進地區和平穩定發揮更大作用。

  中國促進中東和平的新理念,體現在政策主張更加明確。一是要堅持對話協商,大家的事情要商量著辦,不能一家説了算,一家説了也不可能算;二是更加明確的堅持主權原則,反對搞分裂割據;三是倡導包容性和解,反對搞壓制性妥協;四是主張反對恐怖主義,要加強綜合施策和民生建設。這些新的理念對解決中東面臨的複雜局面和醞釀中的複雜變化具有很強的針對性,表明瞭中國的原則立場和大國作用。不論中東地區出現怎樣的複雜變化,中國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在事關中東和平的問題上不會做看客,在事關阿拉伯人民的根本利益問題上不會袖手旁觀。

  中東是世界上矛盾最為複雜的地區之一。從另一方面看,亂象紛呈也反映了中東的多樣性,而多樣性應該成為地區活力之源。習主席在重要講話中,提出要尊重每個國家的國情差異和自主選擇,堅持平等相待、求同存異。域外力量應該多做勸和促談的事,為中東和平發展提供正能量。要摒棄獨享安全、絕對安全的想法,不搞你輸我贏、唯我獨尊,打造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架構。這一中東安全觀,不僅從根本上否定了歷史上殖民主義、霸權主義稱霸中東、製造禍根的做法,也對當今中東面臨的可能的複雜變化和未來的安全格局,提出了解決問題的可行之道。

  巴勒斯坦問題是中東和平的根源性問題。中國人民歷來富有正義感和同情心。我們呼籲有關各方遵守國際共識、公正處理巴勒斯坦有關問題,不要給地區埋下更多衝突禍根。這是對當今巴勒斯坦問題乃至整個中東問題可能面臨的複雜變化發出的明確信息,充分體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擔當和政治警覺。

  以發展促和平是中國解決中東問題的又一新理念。中國要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目標,中國也希望看到中東地區實現全面振興,共同構建安全繁榮的未來世界。各方要準確把握歷史大勢,真誠回應人民呼聲,一起推動中東地區走出一條全面振興的新路。並且強調發展的潛力要通過改革來釋放,進步的動力要通過開放來提升,這就使以發展促和平的理念更加完整和清晰。實際上再次回答了中東向何處去,中東的紛爭應該如何平息的問題。

  三、新舉措促發展。中國已成為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發展潛力巨大,阿拉伯國家對發展與中國的經濟合作有很強的意願,特別是希望通過共建“一帶一路”,吸引中國的投資。

  阿拉伯國家中,不論是資源豐富、資金豐厚的國家,還是家底單薄、暫處戰亂動蕩中的國家,都希望變革轉型,通過發展實現和平與穩定。本屆會議,中方提出了一系列發展中阿合作的新舉措,豐富了戰略夥伴關係的內涵。

  首先是加強政治互信和戰略合作。這是新時代中阿關係的基礎。要提升雙邊關係的戰略穩定性,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關切,始終從長遠和大局出發看待和發展戰略合作。

  二是加強發展戰略的對接。發展戰略對接是戰略夥伴關係的實質性體現。多年來中國的成功發展之路,中國的發展已成為阿拉伯國家普遍重視和希望借鑒的成功經驗。阿拉伯國家紛紛推出的發展戰略規劃,正成為中國希望推進中阿務實合作的有力抓手和契合點。習主席這次明確強調,中方願同阿方加強戰略和行動對接,説的就是要將發展戰略對接落實到實際項目合作中,要認真破解戰略對接中的難題,有效整合資源,滿足雙方的發展需要。

  三是擴大合作領域。在過去幾年中,特別是習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中阿“1+2+3”的合作格局取得了豐碩成果。以能源為主軸的合作,由過去單純的下游合作,已拓展到涵蓋上下游合作,特別是中國與阿聯酋在石油上游的合作取得了積極的進展。基礎設施,投資和貿易便利化方面的合作也取得新的進展,中資企業2017年實現的新簽承包合同額達到320多億美元,雙方貿易達到接近2000億美元,同比增長10%以上。尤其可喜的是,在“一帶一路”建設框架下,中國與阿聯酋和卡塔爾成立了兩項合作投資基金。核能、航天衛星領域合作初見可喜成果。中國成功地為阿爾及利亞發射通訊衛星,與沙特合作開展月球探索,北斗在突尼斯落地等等。

  本屆會議上,雙方共達成100多項共識,大大擴展了合作的領域。中方願參與阿拉伯國家有關港口和未來阿拉伯鐵路網建設,支持阿方構建連接中亞和東非、溝通印度洋和地中海的黃金樞紐物流網。中方設立“以産業振興帶動經濟重建專項計劃”,並增加向相關國家提供人道主義和重建援助。未來5年,中國將進口超過8萬億美元商品,對外投資總額將超過7500億美元,這將給阿拉伯國家帶來更多合作機會和實實在在的利好。中國歡迎阿拉伯國家參加今年11月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在今後5年實現阿拉伯國家參加博覽會及貿易和投資綜合展全覆蓋。這些承諾在大國中是絕無僅有的,給予阿拉伯國家巨大的獲益空間。

  四是合作水準更高。當今世界,能否趕上時代發展的潮流,不被時代所拋棄,取決於能否跟上科技進步的步伐,這是許多阿拉伯國家有識之士所憂慮的問題。我們願同阿拉伯國家攜手打造藍色經濟通道,共建海洋合作中心,共建“一帶一路”空間信息走廊,發展航天合作,推動中國北斗導航系統和氣象遙感衛星技術服務阿拉伯國家建設。推動油氣合作、低碳能源合作“雙輪”驅動;努力實現金融合作、高新技術合作“兩翼”齊飛,並且加強雙方數字經濟、人工智能、新材料、生物制藥、智慧城市等領域合作。我們還要落實好中阿科技夥伴計劃,在雙方感興趣的重點領域共建聯合實驗室。加快網上絲綢之路建設,爭取在網絡基礎設施、大數據、雲計算、電子商務等領域達成更多合作共識和成果。

  中方的這些承諾和設想,是在務實合作取得明顯成果的基礎上提出的。本屆會議上,中阿電子圖書館門戶網站項目正式啟動,中阿清潔能源培訓中心正式成立,這些新的高新技術領域的合作起步,預示著中阿互利合作將加速提高到新的水準。

  人文合作精彩紛呈,也是中阿友好合作的一大亮點,是中阿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支撐。

  中阿合作論壇已經走過14個年頭,用阿拉伯朋友的話説,這是阿盟與區域外組織和國家合作論壇中發展最快成果最多的一個合作機制。當前,中阿集體合作與雙邊合作已形成了雙驅動的良好態勢。習主席繼2014年、2016年之後,第三次對阿拉伯世界作重要政策宣示,是對中阿關係發展的指導和引領。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中阿關係已經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必將在雙方共同努力下行穩致遠,為雙方人民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好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