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壽林:殺頭當作風吹帽 坐監也要闖上天

2018-07-23 18:28:11|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南寧7月22日電(記者唐榮桂)“譚壽林不畏犧牲的精神至今還感召著後人,各級黨組織經常組織黨員到他的故居開展黨性教育活動。”廣西貴港市港南區橋圩鎮黨委書記梁煥治説起家鄉的英烈譚壽林滿懷崇敬。

譚壽林:殺頭當作風吹帽 坐監也要闖上天

譚壽林故居 新華社發

  譚壽林,1896年出生於廣西貴縣(今貴港市)一個農民家庭。1917年考上貴縣中學,1921年9月考入北京大學文科預科。

  在北大學習期間,譚壽林結識了共産黨員黃日葵等人,加入北大馬克思學説研究會,1922年加入中國社會主義共青團。1923年秋,譚壽林進入北大國文係學習,1924年秋加入中國共産黨,在李大釗領導的中共北方區委和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北京分部工作,主要負責編輯《工人週刊》,從事秘密革命活動。

  1925年,譚壽林被黨組織派往廣東工作,同年冬被派回廣西。1926年1月他擔任中共梧州地方執行委員會書記,積極發展廣西地方黨的組織,努力宣傳馬克思主義,發動和指導工農革命運動,積極培養革命骨幹,發動和領導了聲援省港大罷工的罷工周。同年9月,資本家勾結反動軍閥,製造了梧州“三工人血案”,譚壽林發動梧州工人舉行萬人大會,進行了堅決鬥爭。10月中共廣西省委籌備小組成立,譚壽林是三人領導成員之一。12月19日,譚壽林被梧州國民黨右派逮捕,經黨組織營救于1927年春獲釋。

  大革命失敗後,1927年5月譚壽林被派往廣州,負責對中共廣西地委的聯絡工作。6月到武漢出席全國第四次勞動大會,會後不久被中華全國總工會派往香港巡視工人運動。12月返回廣州參加廣州起義,在起義指揮部肅反委員會工作。

  廣州起義失敗後,譚壽林于1928年秘密到上海從事工人運動,先後任全國海員總工會秘書長、全國總工會秘書長等職,同時擔任黨的《紅旗報》編輯。

  1931年4月22日,因叛徒出賣,譚壽林被捕。在獄中,敵人對他施以各種酷刑,他始終堅貞不屈,沒有洩露黨的任何機密。

  5月23日,他被作為“要犯”押往南京國民黨憲兵司令部看守所,特務再度對他威逼利誘,嚴刑拷打,但仍一無所獲。他那“殺頭當作風吹帽,坐監也要闖上天”的氣勢讓敵人膽寒。

  1931年5月30日,譚壽林英勇就義于南京雨花臺,時年35歲。

  梁煥治介紹,為更好緬懷英烈,2016年港南區投入40多萬元,重新修繕了譚壽林故居,下一步將投資建設譚壽林紀念館,將其打造成為港南區黨建示範點。

  《光明日報》( 2018年07月23日 03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