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繪中非“一帶一路”新畫卷

2018-07-23 16:07:56|來源:光明網|編輯:趙春曉

  作者:孫曉萌(北京外國語大學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7月19日至2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阿聯酋、塞內加爾、盧旺達和南非進行國事訪問,出席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在結束訪問和會晤回國途中,習近平主席還將過境毛里求斯並進行友好訪問。 

  此訪將進一步深化中非政治互信、發展互助、理念互鑒,推動中非共建“一帶一路”邁出新步伐,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中國與非洲都擁有悠久的文明傳統、相似的歷史遭遇,使得雙方彼此間形成了一種天然的親近感。中非合作由來已久,也被視為南南合作的典範,2000年成立的中非合作論壇作為一個機制化戰略合作平臺,促進中非關係獲得了全方位的拓展和提升,而“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又為中非合作注入了新動力。

  共繪中非“一帶一路”新畫卷

  7月18日,在塞內加爾達喀爾大學孔子學院,學生聽寫漢字。新華社發

  非洲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延伸,中國明代著名航海家鄭和率船隊七次下西洋,其中四次曾抵達現在的東非沿岸,易物海外,溝通文明。

  “一帶一路”與中非合作的關係是一個不斷演進的過程,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平臺,“一帶一路”具有廣闊的開放性和包容性,非洲是“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重要一環。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召開後,非洲國家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方面積極推進,與此同時,中非合作的有益經驗在開展“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過程中也被廣泛借鑒,二者相輔相成,不斷融合,推動著“一帶一路”倡議的“非洲本土化”實施。

  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後,中非關係升級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習近平主席在峰會時提出了總額達600億美元的“中非十大合作計劃”,旨在推動中非間開展工業化、農業現代化、基礎設施、金融合作、綠色發展、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減貧惠民合作、公共衛生合作、人文合作、和平與安全合作十個領域的全方位合作,以此實現兩個對接,即中國的産業結構調整與非洲工業化發展的産業對接,以及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非洲復興和發展戰略的對接。

  當前,非洲正處於工業化起步階段,其發展受到基礎設施建設滯後、人才短缺、資金不足等因素制約,中非雙方相互需要,互為機遇,而雙方尋求高度契合的政策對接顯得至關重要,“一帶一路”倡議與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議程”相對接、和具有“非洲提出、非洲同意、非洲主導”屬性的非盟2063年議程相對接、同非洲各國自身發展戰略相對接,可謂恰逢其時。

  “一帶一路”倡議中的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這“五通”基本涵蓋了中非間合作的方方面面,其中又以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為優先合作領域,推動“一帶一路”走入非洲腹地。中國參與建設的非洲“四縱六橫”鐵路網、“三縱六橫”公路網以及非洲航空發展規劃取得了實質性進展。鐵路網的建設主要包括亞吉鐵路、蒙內鐵路、尼日利亞沿海鐵路、埃及齋月十日城市郊鐵路等,其中東非地區的蒙內鐵路具有顯著的示範引領效應,成為促進區域一體化進程的樣板工程,帶動了沿線工業園區的快速發展。此外,包括蒙貝拉水電站、龍源德阿風電項目、阿德拉爾水泥廠等基礎設施示範項目,也從根本上解決了長期制約非洲工業現代化發展的問題。據相關數據統計顯示,自約翰內斯堡峰會以來,中非雙方簽署協議已達約250項,涉及金額500多億美元。中國已成為非洲最大貿易夥伴,中國對非洲投融資存量已超過1000億美元,為非洲國家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

  從長遠來看,中非民心相通是一項重要工程,對於推動中非“一帶一路”合作行穩致遠具有重要作用。非洲知名民調組織“非洲晴雨錶”在2016年發佈的一份研究報告中,對36個非洲國家的5萬民眾對中國的態度進行調查統計,平均63%的被調查者對中國持正面看法,索馬裡的比例更是高達92%,這既體現出中非關係持續穩定發展的態勢,也為“一帶一路”倡議在非洲的實施創造了良好健康的環境。中非之間在人才培養方面的合作令人矚目,為了滿足肯尼亞政府以及企業的鐵路人才需求,北京交通大學與中國路橋集團合作為肯尼亞蒙內鐵路以及東非鐵路網的建設和運營儲備高端人才,賦能于當地人民,為其培育自主發展的能力。北京外國語大學實施的“中非法律人才交流項目”為非洲培養了數百名律師、法官和檢察官,幫助非洲國家更深入認識了解中國的法律體系和發展道路,為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展提供了法律保障。

  與此同時,中國文化在非洲也受到廣泛歡迎,雙方文明交流取得新進展。2017年,中國與南非建立了中非間首個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對於深化中非合作、推動南南合作具有深遠的意義。目前,非洲建立了48所孔子學院、27個孔子課堂和400多個教學中心,被視為全球孔子學院辦學成效最好的地區,具有“定位好、辦得好、學得好、用得好”四大亮點。四達時代作為非洲大陸發展最快、影響最大的數字電視運營商的廣播電視信號,已覆蓋撒哈拉以南45個非洲國家,並已在尼日利亞、肯尼亞、坦桑尼亞等30個國家開展數字電視運營,在非洲擁有員工4300多人,發展用戶近千萬。中國電視劇《媳婦的美好時代》先後被譯配成斯瓦希裏語、法語、葡萄牙語、西班牙語、豪薩語等多語種,向非洲觀眾生動展示了中國人的文化邏輯、中國當代社會的發展等,在非洲多國播出並廣受歡迎,對促進中非相互理解發揮了積極作用。

  9月即將在北京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峰會讓人充滿期待與憧憬,也將開啟以共建中非命運共同體和共築“一帶一路”為主題的中非關係新篇章,通過“一帶一路”的建設,必將把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與非洲人民致力於實現聯合自強、發展振興的非洲夢更加緊密地聯繫在一起。

  《光明日報》( 2018年07月22日 08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