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實踐者】“碳癡”張國良:執著攻關 填補我國高性能碳纖維空白

2018-07-23 15:37:23|來源:央視網|編輯:谷士欣

  央視網消息:他,從一開始連碳纖維分子式也不會寫的門外漢,到成為碳纖維領域專家;他,帶領技術團隊成功實現碳纖維産業化的夢想,一舉打破發達國家的壟斷和封鎖,他研發的高性能碳纖維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

  

  他就是張國良,熟悉他的人都這樣評價:“別看他是企業老闆,但技術上,他可比技術人員還要專業!” 

  碳纖維被譽為“新材料之王”“黑黃金”,因其具備強度大、耐高溫、耐腐蝕、導電好的優良特性,被廣泛應用於航空航天、交通、醫療等軍民産業。

  2005年,張國良在找尋新項目時,碳纖維進入他的視野。

  “雖然我國的碳纖維研究已有40多年,卻一直無法實現産業化,而掌握這項技術的少數國家又長期實行技術封鎖和壟斷,導致碳纖維在我國市場始終供不應求,影響了我國經濟建設和國防發展……”聽到業內人士痛心疾首的介紹,有著樸素愛國情懷和濃厚部隊情結的張國良決心,“一定要完成碳纖維産業化”。

  當時,國內的碳纖維研究還處於實驗探索階段,專家們對張國良的想法一片質疑之聲:“碳纖維難度太大,有些國內企業幾個億砸進去,連碳纖維原絲的影子都沒見著,你能行?”

  “哪怕傾家蕩産,也要造出中國人自己的碳纖維。”張國良把打拼多年的公司交給職業經理人打理,自己全身心投入碳纖維産業化之路。

  2005年9月29日,張國良的碳纖維項目正式啟動,並提出“為祖國爭光、為民族爭氣”的發展目標。多年從事紡織機械的生産經驗讓張國良敏銳地發現,碳纖維的生産原理與晴綸的生産工藝有相通之處,只是技術要求更加苛刻。

  認準了目標,張國良把自己完全拋進了碳纖維的世界。他幾乎找遍國內碳纖維領域的專家,查遍有關碳纖維的信息,記下3000多個主要工藝數據,從決定搞碳纖維的半年多時間裏,他讀過的相關書籍和資料足足有兩米高。

  “我在實現一個夢想,我被夢中的激情所燃燒,做出中國人自己的碳纖維……”一首64行散文詩道出張國良對碳纖維的“癡”,也因為這股癡迷的勁頭,一群滿懷碳纖維“中國造”夢想的人,帶著幾十年碳纖維研究的經驗、拖家帶口來到連雲港,跟隨張國良組成了“一支碳纖維産業化國家隊”。

  簡單説,碳纖維的原絲就是“無瑕疵”的晴綸,再將原絲經過碳化就得到了最終産品。然而,要真正做到“無瑕疵”和實現穩定的碳化過程,張國良歷經了數次失敗與再攻關。

  試生産過程極不順利,到一個工序,卡一個工序。輸料管堵塞了、漿料越來越稀拉不出絲來,拉出絲了卻斷斷續續,品質不好……問題一個接著一個,越做越多,所有人“仿佛掉進了迷宮”,筋疲力盡。張國良更是一連76天沒有離開車間。

  

  在不斷失敗、不斷攻關中,張國良帶領團隊取得一個又一個突破:2007年成功生産出第一批碳纖維;2010年,100噸T300級碳纖維規模生産,打破了發達國家對國內碳纖維市場的長期壟斷;2015年成功攻下了幹噴濕紡T700碳纖維工藝,成為我國唯一、世界第三個攻克這一工藝難題的企業;再到T800批量生産、百噸級T800原絲線向千噸跨越……

  在碳纖維生産步入正軌後,張國良持續加大碳纖維的後道製品研發力度,將碳纖維成功應用到碳纖維自行車、碳纖維小提琴、碳纖維羽毛球拍、紡織機械零部件、空軌列車車廂等民用産品中,以及航天及火箭等國家尖端領域和國防建設領域。

  在張國良看來,是技術創新讓他實現了一次又一次的跨越。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