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茫茫草原 烏蘭牧騎接地氣服務牧民

2018-07-23 19:26: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草原上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在演奏

演出中的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 攝影:黎萌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 董博佳):烏蘭牧騎,蒙古語意為紅色文化工作隊,是活躍在草原農舍和蒙古包之間的文藝團隊,1957年誕生在內蒙古大草原,自此深受廣大農牧民歡迎。7月19日,已有61年曆史的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在錫林浩特市寶力根蘇木勝利嘎查,為農牧民進行了表演。目前,內蒙古草原上活躍著75支烏蘭牧騎,每年演出超過7000場。

  觀眾的需要是演員們的動力

  以天為幕布,以地為舞臺,當天下午的演出持續了約一個小時多,節目包括舞蹈、獨唱、合唱、民族樂器合奏等。開場前,只見天色陰沉,果然,在演出進行到一半時,雨來了,但觀眾沒有離開,烏蘭牧騎的演出隊員們的表演也在繼續,直至全部節目結束。謝幕的時候,天生能歌善舞的蒙古族牧民還和演出隊員一起互動共歌舞,歡樂洋溢在每個人的臉上。

  草原、戈壁、風雪、寒暑,烏蘭牧騎演員們常年四處奔波、辛苦付出。當天參加演出了三人舞《繡隊旗》、集體舞《朱日和情》的舞蹈演員黃小雲,是2004年進隊的老隊員。她在回答記者為什麼會一直留在烏蘭牧騎的問題時表示:“第一是我愛這個舞蹈事業,第二是觀眾給了我力量。你看他們下雨也不走,農牧民有這份熱情給我們,我們為什麼就不能有同樣的熱情給他們呢?”

  黃小雲還向記者分享了她早年記憶深刻的一個小故事:剛進隊的時候,有次在那達慕上演出,但有些牧民是在演出結束前才趕到。他們説,我們沒有看到,能不能再演一會兒啊。隊長説,我們也想演,但太陽落山了,沒有燈了,我們演你們也看不到了。於是農牧民們把自家汽車圍成半個圈,把車燈都打開,説“這樣可以了吧”。就這樣隊員們又演了半個多小時。“這件事給我很大的觸動,我覺得,作為一個文藝工作者,觀眾需要你,才是你能發揮最大價值的時候。這就是讓我下定決心留下來的動力。”黃小雲説。

  烏蘭牧騎更好發展的條件在具備

  就是黃小雲所在的這支烏蘭牧騎,2017年11月收到了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習近平在回信中説,從來信中,我很高興地看到了烏蘭牧騎的成長與進步,感受到了你們對事業的那份熱愛,對黨和人民的那份深情。

  習近平表示,烏蘭牧騎的長盛不衰表明,人民需要藝術,藝術也需要人民。在新時代,希望你們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大力弘揚烏蘭牧騎的優良傳統,紮根生活沃土,服務牧民群眾,推動文藝創新,努力創作更多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蘇尼特右旗人民政府副旗長娜日娜告訴記者,收到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後,烏蘭牧騎隊員在政治站位和思想境界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在以前烏蘭牧騎是傳遞紅色基因這一認識的基礎上,進一步加深了自己是在為廣大農牧民送去歡樂和文明的同時,也傳遞了黨的聲音和關懷的作用的理解。

  另據介紹,去年年底,內蒙古自治區關於加強烏蘭牧騎事業發展的意見已經出臺。2018年將多措並舉推進烏蘭牧騎工作,包括推動《內蒙古自治區烏蘭牧騎條例》的制定頒布、制定全區烏蘭牧騎事業發展中長期規劃、鼓勵社會力量參與烏蘭牧騎建設、推動設立“烏蘭牧騎日”、重新修訂烏蘭牧騎考核評估管理辦法等。

  “還有就是老隊員的退出、新隊員的招募機制也在完善,隊伍建設有了保障。”娜日娜表示,烏蘭牧騎的經費有了保障,這裡既有人工成本,又有裝備的添置更新等,可以説是各項措施都在聚攏,為烏蘭牧騎的更好發展備好了條件。

  我們的服務對象就是老百姓

  在習近平總書記2017年11月21日回信之後,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迄今已演出超過90場。為了努力創作出更多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這個烏蘭牧騎已在牧業大戶、家庭牧場、黨員中心戶和牧民建立的旅遊之家等點上,專門設立了演員體驗生活基地,這也是與時俱進的新做法。

  據介紹,過去牧民的生活很簡單,一個大蒙古包,不管是客人還是家裏人,都可以住在一起。但是現在都進入新時代了,多數牧民定居以後家裏也分為客廳、餐廳和臥室,所以烏蘭牧騎隊員如果像過去一樣多人前往,肯定是不方便。為此,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從實際出發,利用上述尤其是搞旅遊的牧戶有床位可接待的條件,把演員的餐飲和住宿補貼交給牧民,這樣他們就可以比較方便地去體驗生活了。這既不打擾牧民的生活,又可以去幫助他們從事一些生産,從中加深對農牧民生産生活細節的了解,同時感知他們的心態和所思所想。

  “他們回來以後做出的一些節目,是比較接地氣的。”娜日娜説,比如精準扶貧這塊,蘇尼特右旗是國家級貧困縣旗,針對這一情況,也為了提振貧困牧戶的精氣神兒,讓他們有內生的動力,隊員們專門創作了小品《喜鵲為啥叫喳喳》。該小品説的是,貧困戶阿爾斯楞兩口子不務正業,好吃懶做導致貧困。在脫貧攻堅戰的推進當中,兩口子還因不懂扶貧政策而笑料百齣。最終在幹部們耐心細緻的解釋幫助下,他倆終於明白了草場承包權延長3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關乎牧區的大政方針,正努力邁向小康。小品用諷刺藝術手法揭露牧區貧困戶致貧原因,並在每一個包袱當中,都融入了牧民最為關注的知識點而大受歡迎。

  娜日娜告訴記者,下一步計劃再創作一批節目,涵蓋精準扶貧的多種類型,適時舉辦精準扶貧專題晚會。半年多來,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已創作了好來寶《乘愛啟程》、歌曲《瑪乃烏蘭牧騎》、舞蹈《朱日和情》、《蒙古馬讚》和《多彩的輕騎兵》、表演唱《牧民歌唱共産黨》等20多個作品,進一步豐富了農牧民的文化生活。

  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的隊員們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詮釋了人民需要藝術,藝術需要人民。也是在倡導全社會,學習烏蘭牧騎的精神,就是一定要紮根基層,我們的服務對象就是老百姓。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