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金磚國家將發揮更大作用

2018-07-24 18:29: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7月25日至27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即將在南非第一大城市約翰內斯堡舉行。這是繼2013年後,南非再一次擔任金磚峰會的東道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此次會晤。

  2006年9月,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四國外長在聯合國大會期間舉行首次外長會晤。2009年6月,“金磚四國”領導人在俄羅斯舉行首次正式會晤,金磚國家間的合作機制正式啟動。2010年12月,南非正式加入金磚國家後,這一合作機制由最初的“金磚四國”變為“金磚五國”。近年來,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不斷完善,取得了諸多合作成果,已成為國家間互利合作的典範,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

  經貿財金合作是金磚國家機制最亮眼的名片。2014年,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期間,決定成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建立金磚國家應急儲備安排,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成為金磚合作建立的第一個實體機構。2015年,《金磚國家應急儲備安排中央銀行間協議》正式簽署,《金磚國家應急儲備安排條約》也順利完成各國內部核準程式,正式生效。金磚國家應急儲備安排初始規模1000億美元,其中中國承諾出資410億美元。

  政治安全合作提升了金磚國家的國際影響力和廣大新興國家的凝聚力。金磚國家從本國利益和維護世界和平發展的大局出發,努力維護聯合國權威,積極就全球治理、敘利亞危機、烏克蘭危機等重大國際問題發聲,發表了一系列聯合聲明,採取了一系列聯合行動。

  人文交流合作是金磚國家長遠合作的基礎。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無論是深化金磚自身合作,還是構建廣泛的夥伴關係,人民相互了解、理解、友誼都是不可或缺的基石。金磚國家機製成立以來,舉辦了一系列文化節、電影節、運動會等人文交流活動,有力促進了金磚國家人民間的互相了解,加深了各國民眾的友誼。

  去年在我國舉行的廈門峰會更是金磚國家第二個“黃金十年”的起點。廈門峰會上,金磚五國以落實《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為契機,推動經濟合作不斷走深走實,達成30多項務實成果,發佈《落實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進展報告》,制定《經貿合作行動綱領》、《投資便利化綱要》等合作文件,在建設貿易投資大市場、貨幣金融大流通、基礎設施大聯通方面取得新成績。中國還成功舉辦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金磚+”的合作新模式舉世矚目。可以説,廈門會晤是進一步推動金磚合作走向機制化、實心化的一次重要會議。

  此次約翰內斯堡峰會將繼承廈門會晤的豐碩成果,以“金磚國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共謀包容增長和共同繁榮”為主題,進一步推動金磚國家合作。中方倡議構建“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呼籲緊扣新工業革命的發展趨勢,加強在新工業革命形勢下的合作,使金磚國家處在全球經濟、科技發展的前沿,從而為金磚國家經濟發展開拓新的動力,共同應對當前世界經濟面臨的風險。

  近年來,貿易保護主義在一些地區回潮,特別是某些發達國家無視國際責任,在全球貿易方面“開倒車”。針對這種情況,此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還將就維護多邊主義和多邊貿易體制共同發聲,明確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金磚國家將繼續堅持走開放的發展道路,深化經貿等領域務實合作,數字經濟、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等領域合作,既推動自身的經濟社會發展,也為世界的發展和繁榮做出積極貢獻。

  展望未來,金磚國家合作必將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當前,國際格局正處於深刻變化中,全球治理問題重重,許多既有機制已不能適應形勢的變化,亟待改革,一些西方國家則缺乏應有的國際責任觀、義務觀。金磚國家參與全球治理面臨著重要的機遇期,世界期待作為新興國家代表的金磚國家推進新型合作,在不斷推進經貿財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合作的同時,為全球治理、世界發展提供更多的智慧、理念、合作模式。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有理由相信金磚國家的發展將會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為世界的和平與發展發揮更大的作用。(陳宇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