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關鍵要在“人”上下功夫

2018-07-24 11:02:18|來源:光明網|編輯:賈雪靜

  作者:上海市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楊俊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徵和最大優勢是黨的領導。歷史和現實昭示,要保證黨的正確領導,必須堅持黨的思想路線和政治路線。而黨的思想路線和政治路線的貫徹執行,需要通過黨的各級組織、黨的幹部和廣大共産黨員,組織和帶領人民群眾為實現黨的任務和主張而奮鬥。黨的組織路線體現在選對人用好幹部的要求上,以及通過黨的組織原則、組織管理、黨的紀律管理黨員幹部。

  當前,我們黨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與此同時,我們黨面臨著新的社會主要矛盾和新任務,進行著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進行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新時代黨的思想主張的貫徹執行,要靠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來保證,需要選對人、用好幹部、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來支持和保證。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離不開以下幾點要求:

  首先,為政之要,唯在得人;治國理政,關鍵在人。黨和人民的事業需要有匯集千千萬萬的人才,而優秀的幹部就是黨的寶貴財富。我們必須把德才兼備、年富力強、想幹事、能幹事、敢擔當、善作為的優秀幹部推薦和輸送到各級領導崗位上去,調動廣大黨員幹部積極性,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得到貫徹。對於黨的幹部,既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又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真誠關愛,鼓勵幹部幹事創業、大膽作為。

  其次,“打鐵還需自身硬”。黨員的模範帶頭作用與黨的戰鬥力和威信密切相關,共産黨員也只有成為人們稱道的模範和榜樣,才能時時引領群眾前進!領導幹部的政治影響力、道德表率作用和作風輻射作用,決定了黨的組織建設的重點對像是領導幹部。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只有以實際行動發揮先鋒模範作用,才能讓人民群眾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強大力量,增強人民群眾對黨的信心、信任和信賴。黨員幹部必須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講修養、講道德、講誠信、講廉恥,營造一種風氣、提倡一種追求、引導一種方向,形成正向效應。領導幹部必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善於觀大勢、謀大事,模範地遵守和執行民主集中制,帶頭依法辦事。與此同時,要把這些要求外化為制度,把“有權必有責、用權必擔責、濫權必追究”這個理念體現在選人用人、制度建設和日常管理上,把監督的螺栓擰緊,把制度的籬笆扎得更牢,使領導幹部時刻感受到責任、考驗和約束,確保手中的權力真正用來為人民謀利益。

  最後,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證全黨令行禁止關乎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組織建設是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的重要保障。任何黨組織和黨員都要在政治上講忠誠、組織上講服從、行動上講紀律。新時代組織建設的要義就是增強全黨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通過黨內政治生活把全黨思想行動凝聚起來、統一起來,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證全黨令行禁止,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組織保證。

  (原標題: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關鍵要在“人”上下功夫)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