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掌握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2018-07-25 15:08:17|來源:求是|編輯:趙春曉

  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堅持和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光輝典範,蘊含著豐富的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主要可以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實事求是:這是我們黨的思想路線的核心,也是一個重要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堅持實事求是,基礎在於搞清楚“實事”,關鍵在於“求是”,根本在於堅持黨的群眾路線,方法在於在規律基礎上不斷創新、解放思想。

  2.戰略定力:指始終站在戰略、全局和長遠高度,以戰略思維謀劃工作,保持定力。堅持戰略定力,就要一以貫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要在制定政策時冷靜觀察、謹慎從事、謀定後動,就要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

  3.問題導向:就是聚焦矛盾、利用矛盾倒逼改革,推動事物發展。堅持問題導向,要求我們敢於正視問題,善於發現問題,科學分析問題,深入研究問題,長于解決問題,推動事物發展。

  4.全面協調:是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的鮮明特徵,反映了唯物辯證法的根本要求。堅持全面協調,就要以矛盾思維做到兩點論與重點論統一,就要統籌兼顧、綜合平衡,就要牢固樹立大局意識、全局觀念。

  5.底線思維:要求做好應付最壞局面的思想準備,千方百計做好“托底”“守底”“保底”的工作,增強戰略意識,防控好各種風險,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決不能觸碰、踐踏和逾越那些事關黨和國家事業興衰成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中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原則界限,不斷增強堅守底線的堅定性、自覺性,確保在可控範圍內實現發展目標。

  6.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們黨做好工作的傳家寶。堅持調查研究,就是要找準問題、有的放矢,要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要制度化、經常化。

  7.抓鐵有痕:體現的是務實求真、講求實效的唯物主義原則。堅持抓鐵有痕,就要發揚釘釘子精神,做到一張藍圖繪到底,做到真抓實幹,一步一個腳印奔向既定目標。

  8.歷史擔當:既體現了對黨和國家歷史使命的價值自覺和責任擔當精神,也體現了對國家、民族、人民事業勇於擔當、敢於擔當、善於擔當的方法論自覺。堅持歷史擔當,必須先之勞之、率先垂范,提高歷史思維能力,增強責任意識、使命意識、進取意識,形成想作為、敢作為、善作為的良好風尚,擔當起應擔當的責任。

  以上八個方面所包括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植根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火熱實踐,源於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洞察,汲取了中華民族的優秀思想智慧和人類文明的創造精神智慧,是黨和人民實踐創新的精神昇華。新時代深入學習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要善於聆聽真理的聲音,洞悉方法的智慧,學深悟透蘊涵其中的方法論,把指導民族復興的科學理論轉化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學方法,使其在指導實踐中充分展現思想魅力、實踐的力量。

  (作者:李永勝 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陜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中心研究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