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踐行者】袁強:我站在世界冠軍領獎臺上,激動地喊出“中國!中國!”

2018-07-25 16:59:57|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谷士欣

  【中國夢·踐行者】袁強:我站在世界冠軍領獎臺上,激動地喊出“中國!中國!”

  2017年10月,袁強代表中國參加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工業控制項目比賽。本人供圖

  2017年10月,被譽為“職業技能屆的奧林匹克”的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在阿聯酋阿布扎比舉行。

  在這場全球性職業技能賽事中,來自中國山東工業技師學院2015級工業機器人應用與維護專業的學生袁強在經過4天22小時的奮力拼搏後,在工業控制項目中一舉戰勝了來自世界上21個國家和地區的其他參賽選手,勇奪冠軍。

  當袁強身披五星紅旗站在世界冠軍領獎臺上的那一刻,他激動地喊出了“中國!中國!”

  在那一刻,袁強深深感到奮鬥後有所回報的充實感和為祖國爭得榮譽的成就感。這位今年剛剛21歲的世界冠軍感慨道:“作為一名技校學生,為了登上世界技能大賽巔峰所付出的一切,我無怨無悔。”

  袁強,用奮鬥的青春實現人生理想,用奮鬥的青春書寫著屬於他自己的青春華章。

  【中國夢·踐行者】袁強:我站在世界冠軍領獎臺上,激動地喊出“中國!中國!”

  2017年10月,袁強代表中國參加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工業控制項目比賽,圖為袁強研究圖紙試卷。本人供圖

  挫折是通向成功的鋪路石

  “毛竹,在前4年時間,也只不過長了3公分,很多人難以理解,不知道農民浪費時間和精力去種植為了什麼。然而,在第5年後,竹子以每天足足30公分的速度拔節生長,只用了6周就長到了15米。其實,我們看到的只是竹子在地上部分的變化,並不知道,在前4年的時間裏,毛竹將根部在土壤裏延伸了數百平米。”袁強講述著這個改變他一生的故事。

  袁強説,“也許你現在做的事情看不到成果,但不要害怕,你並不是沒有成長,而是在紮根。”

  袁強初中時的成績並不理想,考試經常年級倒數,父母對他很失望。中考結束,為了減輕家裏的負擔,袁強報名了山東工業技師學院。

  然而,袁強繼續著上課睡覺、下課發呆的“混日子”模式,直到老師給他講述的毛竹故事讓他感覺心中好像有個種子在發芽。

  “那一刻,我感覺自己獲得了新生。是啊,我還年輕,還有很多機會可以把握。”袁強説。

  重獲“新生”的袁強開始嘗試學校開展的各種比賽,演講比賽、相聲比賽、小品比賽等等,他不再將自己封閉在狹窄的空間裏。

  在專業上,袁強最初學習的是車床。在參加學校車工比賽中,由於有的工件很重,袁強搬動吃力,最終只拿了第9名,獲得了三等獎,但這一成績卻令袁強無比開心。

  “我感覺找到了自己的價值,一點點地重新發現自我。”袁強回憶道。

  然而一次訓練中,袁強將一個昂貴的鑽頭碰斷。無比自責的袁強選擇退出了車工專業,開始學起電氣知識。

  袁強説,不被電幾次都不好意思説自己學過電工。在學習期間,由於比他人更加刻苦,袁強多次受傷,手上被電得傷痕纍纍,到現在還留有數個疤痕。

  2015年底,學校舉辦工業控制選拔比賽,在教練鼓勵下已選擇學習工業控制項目的袁強報名參賽,卻由於基礎差,在第一次選拔考試中就慘遭淘汰。

  這一次,袁強沒有選擇放棄,他主動找到教練申請再試試,因而獲得了旁聽觀摩訓練的機會。正是由於把握住了這次機會,袁強在新一輪的比賽中成功復活,並成為學校的種子選手。

  當曙光初現,不言放棄的袁強乘勝前進,在全國選拔賽中最終斬獲項目第一名的好成績,進入國家集訓隊,將代表中國參加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

  從選拔賽勉強過關到斬獲世界冠軍,這中間,是袁強兩年的青春時光。袁強感慨道,他能有機會代表中國贏得世界技能大賽冠軍,憑的就是自己奮鬥的力量和團隊的力量。面對挫折,永不言敗,才能為自己贏得成功的機會。

  【中國夢·踐行者】袁強:我站在世界冠軍領獎臺上,激動地喊出“中國!中國!”

  2017年10月,袁強代表中國參加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工業控制項目比賽。本人供圖

  只有奮鬥才能成就無悔的青春

  “在集訓期間,我每天訓練時間都超過15個小時,從參加工業控制項目,到比完賽事,一共是兩年,這兩年我總共休息不到20天,我家到學校的距離只有40分鐘的路程,但因為訓練時間長,基本上是兩三個月回家一次,大年二十九放假,我大年初四回到學校,獨自訓練。”袁強回憶著備戰世界技能大賽的那段歲月。

  兩年時間裏,袁強幾乎每天都在鑽研新的知識,問老師、找專家、上網查資料、打客服電話諮詢……

  “我的電腦硬碟1T記憶體,每一份文件大小大約是5M,一年時間,1T硬碟就存滿了。”袁強説。

  有志者,事竟成。由於英語基礎差,面對大量英文資料,袁強一個單詞一個單詞查詢,雖然很多單詞並不知道怎麼朗讀,也不知道怎麼拼寫,然而,他看到單詞能第一時間明白意思。

  2017年10月,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在阿聯酋阿布扎比舉行。在袁強所參加的工業控制項目中,包含主項目安裝、編程調試、電路設計和故障排除等多項比賽內容。

  雖然有所預判,然而在比賽過程中,意外還是接連發生。

  “比賽就要開始了,耗材和工具還沒有到位,我們只好一邊比賽,一邊等工作人員往賽場運送比賽所用耗材。這對我們熟悉競賽設備和耗材情況造成很大困難。”袁強回憶道。

  同樣在比賽中,由於比賽強度大,加上時差問題,袁強突然出現了“記憶斷片”,每次回憶起這段經歷,他都心驚不已。

  “有天比賽是在下午1點到2點之間,那段時間,我完全不記得自己在做什麼,所有動作完全就是機械性操作,後來發現後我趕緊回過頭檢查,好在沒有出現問題。”袁強説,他事後完全不敢回憶當時的過程,“一個線接錯了就會導致電路不通,嚴重點還會導致設備炸毀。”

  “對此,我認為正是源於平時高強度、高精度、精益求精、一絲不茍地嚴格訓練,潛移默化,讓這些技能操作已經成為了我意識中的一種習慣動作,無論是規範度還是精確度,都變成了一種自然。”袁強説。

  經過漫長的等待,當閉幕式上“China”的聲音嘹亮響起的時候,袁強知道他贏了,中國代表隊沸騰了。

  袁強所獲得的的工業控制項目金牌,不僅是山東衝擊世界技能大賽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國在世界技能大賽工業控制項目上獲獎零的突破。

  同樣在這屆大賽中,中國代表團取得了15金、7銀、8銅的歷史最好成績,金牌數、獎牌數、團體總分均位列第一,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國技能青年的青春風采,也展示了建設“技能強國”路上的偉大青春力量。

  如今,袁強被評為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獲得了首屆山東省青年技能形象大使、全國技術能手、山東省技術能手、山東省齊魯首席技師等多項榮譽稱號。

  袁強説,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通過參加世界技能大賽,我真心感到了奮鬥是幸福的,只有奮鬥才能成就無悔的青春。只有在學習中尋找樂趣,在奮鬥中實現理想,才能在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的路上書寫人生華章。”(中國青年網記者李川)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