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帶一路”全球繁榮圖 習近平讓中國智慧在亞非生根發芽

2018-07-25 16:20:27|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趙春曉

  “中阿兩國人民友誼源遠流長。早在2000多年前,我們的祖先就通過古代絲綢之路互通有無、相知相交。7世紀,雙方又打通了海上貿易往來通道,中國的絲綢、瓷器銷往阿拉伯半島、東非、歐洲,阿拉伯香料和珍珠也登船經印度洋前往中國。”18日,在阿聯酋《聯邦報》《國民報》發表的署名文章《攜手前行,共創未來》中,習近平主席這樣寫道。 

  “君子和而不同”“天下兼相愛則治”“親仁善鄰,國之寶也”……古老的中國智慧,浸潤了黃沙商路上的駝隊,鼓舞著碧海航道中的船群,為中西方友好貿易、交往堅定了初心。 

  時至今日,亞非文明間的“千年之戀”,正借“一帶一路”倡議這一當代中國智慧之力,迸發出合作共贏的新火花。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已連續多年成為阿聯酋最大貿易夥伴,阿聯酋則是中國在西亞北非地區第二大貿易夥伴和最大出口市場。擁有930萬人口的阿聯酋2017年接待了100多萬中國遊客;在阿聯酋,有4000多家中資企業開展各種業務。如今,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不斷推進,雙方合作不斷加深——“一帶一路”框架下中東地區首個中資企業參與投資、建設和運營的哈斯彥清潔燃煤電站項目,預計在2023年全面投入運營後,將滿足阿聯酋名城迪拜20%的電力需求。 

  “共建‘一帶一路’植根于古絲綢之路的歷史土壤,順應阿拉伯國家推進經濟多元化和工業化的發展需求。”署名文章中,習近平用一句話,高度概括了中國與阿聯酋的千年情緣與今日共鳴。 

  打造“一帶一路”全球繁榮圖 習近平讓中國智慧在亞非生根發芽

  7月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布扎比同阿聯酋副總統兼總理穆罕默德、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一些阿拉伯國家在持續發展、鞏固能源出口産業的同時,也在積極尋求産業多元化。”北京市社會科學院外國問題研究所副研究員戚凱對中國青年網記者表示,阿拉伯國家如果單純依靠能源出口,畢竟難以為繼。而中國四十年的改革開放經驗,正是全球範圍內實現思想、經濟、社會現代化的一個典型案例。其中最重要的智慧,就是要敢於解放思想,打破傳統桎梏,積極發展經濟,以經濟發展促進社會進步——這對於阿拉伯國家來説,具有極強的啟發性。 

  對此,阿聯酋人民顯然早已意識到。據新華社報道,很多阿聯酋人都想知道——是什麼讓這個東方大國在過去40年裏創造了發展奇跡?這其中蘊含著什麼樣的東方智慧?在這種好奇心驅使下,讓阿聯酋姑娘阿姆娜仔細研讀起阿文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來。這位中國銀行阿布扎比分行業務發展部經理相信,自己會在這本書中找到答案。 

  打造“一帶一路”全球繁榮圖 習近平讓中國智慧在亞非生根發芽

  阿姆娜在閱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時與記者交流。新華社記者 鄭開君攝 

  阿聯酋既是2018年習近平首次出訪的第一站,也是他今年3月再次當選中國國家主席後訪問的第一個阿拉伯國家。近水樓臺,春江水暖;互惠互利,何樂不為?據20日發佈的中國與阿聯酋關於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阿方願積極參與“一帶一路”項目建設,繼續支持並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等相關重要活動。中方歡迎阿方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合作夥伴。雙方將以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主題舉辦會議和研討會,以增進彼此溝通和相互了解,鞏固戰略夥伴關係。 

  友好合作如此,首訪意義非凡。阿聯酋方面12架戰機升空護航、世界第一高樓哈利法塔化身五星紅旗、授勳贈馬等一系列友好心意可謂高山流水、深情厚誼。 

  阿聯酋既是“一帶一路”惠及全球歷史進程中的一個節點,又是習近平此次亞非之行的“開門紅”。隨後,這位務實親切的中國領導人又將互利共贏的中國智慧與“一帶一路”的中國方案再一次更廣泛深入地播撒到非洲大陸。 

  7月20日,對塞內加爾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習近平在塞內加爾《太陽報》發表了題為《中國和塞內加爾團結一致》的署名文章。在文章中,他寫道: 

  “我在2013年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目的是促進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對接各國發展戰略,實現共同發展。包括塞內加爾在內的許多非洲國家高度認同‘一帶一路’合作理念,願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今年9月,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隆重召開。這次會議將把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非盟《2063年議程》以及非洲各國發展戰略結合起來,為中非合作開闢新天地。我們願以此為契機,推動中塞關係實現更大發展。” 

  打造“一帶一路”全球繁榮圖 習近平讓中國智慧在亞非生根發芽

  7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達喀爾同塞內加爾總統薩勒共同出席塞內加爾競技摔跤場項目移交儀式。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有對昨日的回顧,有對未來的展望。7月22日,習近平更讓塞內加爾人民感受到了當下的收穫。在當日舉行的塞內加爾競技摔跤場項目移交儀式上,他將項目“金鑰匙”移交給了塞內加爾總統薩勒。這一中國在塞內加爾規模最大的援助項目,同時也是非洲首座現代化摔跤場,見證了中塞兩國人民的深厚友誼,更是“一帶一路”惠及各國、中國智慧澤被全球的生動例證。 

  與習近平主席交談時,塞內加爾總統薩勒表示,期待繼續借鑒中國成功經驗,深化兩國合作。盧旺達總統卡加梅22日迎接抵達基加利的習近平主席時也表示,相信此次訪問必將進一步增進兩國友好合作。 

  卡加梅總統何以如此寄望深厚又充滿信心?從習近平此前在盧旺達《新時代報》發表的署名文章可以管窺一二。“雙方要發揮互補優勢,拓展合作領域和途徑,加強兩國在基礎設施建設、礦業、貿易投資等領域務實合作,將中盧友好更多更好轉化為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更好惠及兩國人民。”習近平寫道,“中國將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同包括盧旺達在內的廣大非洲友好國家一道,加強交流,增進互信,擴大合作。” 

  同樣,在南非《星期日獨立報》《星期日論壇報》《週末守衛者報》發表的署名文章《攜手開創中南友好新時代》中,習近平也表示:我們要加強兩國發展戰略對接,發揮好雙邊、中非合作論壇、“一帶一路”、金磚國家合作等機制和平臺作用,不斷深化兩國産業産能、資源能源、基礎設施建設、金融、旅遊、數字經濟等重點領域合作,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相信無論南非、毛里求斯還是亞非乃至世界其他國家,都將成為“一帶一路”全球繁榮藍圖中的瑰麗一環,都將成為中國智慧惠及全球的見證者!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