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主義的時代意義和現實意義

2018-07-26 11:35:33|來源:人民網|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馬克思主義的時代意義和現實意義

  馬克思為什麼是對的?馬克思主義為什麼沒有過時?無論在西方還是在中國,這都是引人關注的話題。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系統闡釋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體系、豐富內涵及其對人類社會發展的巨大作用,有助於我們深刻感悟和把握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深刻認識馬克思主義的時代意義和現實意義。

  馬克思主義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給我們留下的最有價值、最具影響力的精神財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學理論——馬克思主義。這一理論猶如壯麗的日出,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170年前,《共産黨宣言》的發表,標誌著馬克思主義的誕生。《共産黨宣言》第一次全面闡述了科學社會主義原理,是一部科學洞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秉持人民立場、為人民大眾謀利益、為全人類謀解放的經典著作。馬克思主義一經誕生,便閃耀著穿越時空的真理光芒,為世界社會主義指明瞭正確前進方向,為在黑暗中摸索的無産階級和被壓迫民族帶來了解放的光明前景,給人類社會帶來了波瀾壯闊的歷史變革。

  馬克思主義依然佔據著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為創立科學理論體系,付出了常人難以想像的艱辛,最終達到了光輝的頂點。”科學思想是人類獨有的精神瑰寶。馬克思主義穿越百年曆史風雲依然熠熠生輝,釋放出強大思想力量。馬克思主義的生命力,來源於它的科學性、人民性、實踐性和開放性。在人類思想史上,就科學性、真理性、影響力、傳播面而言,沒有一種思想理論能達到馬克思主義的高度,也沒有一種學説能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世界産生了如此巨大的影響。無論時代如何變遷、科學如何進步,馬克思主義依然佔據著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馬克思至今依然被公認為“千年第一思想家”。

  馬克思主義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體系

  恩格斯早就説過:“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馬克思主義是隨著時代、實踐、科學發展而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體系,它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闢了通向真理的道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能丟,丟了就不是社會主義。同時,科學社會主義也絕不是一成不變的教條”。正是因為鍥而不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才永遠立於不敗之地。也正因為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隨著實踐的變化而發展,不斷探索時代發展提出的新課題、回應人類社會面臨的新挑戰,才能夠永葆其美妙之青春。

  馬克思主義指引著人類追求理想社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畢生的使命就是為人民解放而奮鬥”,“馬克思主義不是書齋裏的學問,而是為了改變人民歷史命運而創立的”。馬克思主義堅持以全人類解放為己任,反映了人類對理想社會的美好憧憬。早在中學時代,馬克思就在《青年在選擇職業時的考慮》中寫道:如果我們選擇了最能為人類幸福而勞動的職業,那麼,重擔就不能把我們壓倒,因為這是為了人類而獻身。那時,我們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憐的、有限的、自私的樂趣,我們的幸福將屬於千百萬人。馬克思堅信,未來社會“將是這樣一個聯合體,在那裏,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人類社會形態的更替是一個漫長的歷史進程,馬克思奠定了科學社會主義事業的理論基礎,並推動了這個偉大事業的實踐發展。

  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産黨人理想信念的靈魂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産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産黨人理想信念的靈魂。”《共産黨宣言》認為,共産黨人“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産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不忘初心,才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實踐證明,馬克思主義就是共産黨人的“真經”。97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一個重要原因是把馬克思主義當“真經”來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馬克思主義就是我們黨和人民事業不斷發展的參天大樹之根本,就是我們黨和人民不斷奮進的萬里長河之泉源。”共産黨人要當好馬克思的忠實“粉絲”,堅定馬克思主義信念信仰,堅守共産黨人的精神家園。

  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仍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始終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仍然要學習馬克思,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不斷從中汲取科學智慧和理論力量。今天,我們致敬馬克思,就是要追溯馬克思主義政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理論源頭,把馬克思主義蘊含的科學原理運用到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中去。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只要我們始終高揚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一定會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鄧清柯   單位: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