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機遇推動“金磚”更好發展

2018-07-27 19:54: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應邀出席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併發表題為《順應時代潮流 實現共同發展》的重要講話。講話緊扣當今世界經濟、政治發展大勢,指明未來發展方向,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從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角度來看,習主席的講話指明瞭未來發展三大機遇,抓住這些機遇,必將推動“金磚”更好發展。

  一是新發展機遇。習主席指出,未來10年將是世界經濟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10年,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積聚力量,催生大量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給全球發展和人類生産生活帶來翻天覆地變化。客觀上看,當前世界經濟面臨新增長點不足的問題,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因為本身基礎較薄,面臨的形勢更加嚴峻。如果發展動力不足,將在很大程度上削弱發展中國家進一步開放合作的能力。習主席講話還指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要藉此實現跨越式發展,同樣也點明瞭問題的要害,即不僅要抓機遇,更要搶抓機遇、早抓機遇,實現比較優勢方能掌握方向。

  二是新政治機遇。習主席指出,未來10年將是國際格局和力量對比加速演變的10年,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80%,按匯率法計算,經濟總量佔世界比重接近40%,10年後可能接近世界一半。按照國際政治的基本規律,經濟實力是政治影響的基礎,而經濟增長必須轉化為政治影響,方能維護經濟增長的果實並在全球發揮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貢獻。未來,隨著國際力量對比進一步調整,國際戰略格局或進一步鬆動,為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創造更多政治活動空間,必將有助於國際秩序的進一步優化完善。

  三是新合作機遇。習主席指出,未來10年,將是全球治理體系深刻重塑的10年,國際社會共同面臨大量紛繁複雜的問題,全球治理體系的走向,關乎各國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發展空間,關乎全世界繁榮穩定。環顧世界,當前一些傳統多邊機制越來越難發揮作用,部分大國無視自己的國際責任,使得全球治理面臨危機。作為對照,金磚合作蓬勃發展,成員國展現出團結友好氣氛,就國際重大問題積極提出方案、貢獻資源,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認可,為金磚發揮更大作用創造了新的合作機遇。

  習主席的講話還圍繞推進開放、創新引領、共同發展以及全球治理提出四大倡議,相信這些新的機遇在習主席倡議的指導下,將成為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堅持開放、擴大交流、實現共贏和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有力武器,金磚合作的第二個”黃金十年”也將更加耀眼。

  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社會再次來到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作為崛起中的大國,中國的國家領導人在這樣一個重要時期發表涉及世界未來發展方向的講話,具有重大歷史意義。

  金磚第二個“黃金十年”的開啟恰逢其時。習主席的講話以推動開放、抓住機遇、共同發展為主題,點明瞭開放合作才是真正的時代潮流,指出貿易戰不可取,不會有贏家,封閉孤立逆流而動難得人心。講話有力提振了當前各方回應反全球化潮流的士氣和進一步推進開放合作的信心,為處在十字路口的國際社會指明瞭發展方向,充分彰顯中國的大國擔當。(韓立群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政治所)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