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及其當代價值

2018-07-30 11:48:13|來源:光明網|編輯:趙春曉

  作者:吳懷友(係湖南科技大學教授)

  馬克思認為,他的理論的全部價值在於這個理論“在本質上是批判的和革命的”。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和全國人民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的今天,我們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緬懷馬克思的豐功偉績,不能忽略、忘卻馬克思主義“是批判的和革命的”這一本質。因為這不僅是馬克思主義的全部價值所在,而且是馬克思理論創新的秘訣所在。

  首先,馬克思主義是在批判繼承人類歷史上一切積極有益成果的基礎上産生的。馬克思主義不是馬克思恩格斯杜撰出來的,也不是離開人類文明發展大道産生的故步自封的理論。“馬克思主義這一革命無産階級的意識形態贏得了世界歷史性意義,是因為它並沒有拋棄資産階級時代最寶貴的成就,相反卻吸收和改造了兩千多年來人類思想和文化發展中一切有價值的東西。”就拿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的三個組成部分來説,馬克思在批判德國古典哲學的基礎上,繼承了黑格爾哲學體系中的辯證法、費爾巴哈哲學體系中的唯物主義,孕育産生了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馬克思在批判英國和法國資産階級古典經濟學的基礎上,繼承了大衛·李嘉圖的勞動價值論、西斯蒙第的資本主義經濟危機理論等,孕育産生了自己的政治經濟學;馬克思在批判19世紀初法國、英國空想社會主義的基礎上,繼承了聖西門關於階級對立不可調和、傅立葉關於人類社會不斷從低級階段向高級階段發展、歐文關於私有財産制度是罪惡的根源以及不再適應新的生産力發展等重要思想,孕育産生了科學社會主義。沒有對“人類社會所創造的一切”“人類思想所建樹的一切”的深入批判、重新探討,就不會有新的發現,就不可能得出“那些被資産階級狹隘性所限制或被資産階級偏見束縛住的人所不能得出的結論”,也就沒有馬克思主義的誕生。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今天,我們黨面臨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對黨的理論創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和更為艱巨的任務。加快理論創新,建設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必須學習馬克思推進理論創新的方法,站在歷史巨人的肩膀上,批判繼承中國兩千多年來的優秀傳統文化,批判吸收20世紀中葉尤其是本世紀以來人類哲學社會科學有益成果;也要深入研究、重新審視自然科學的最新發展和新科技革命對人類社會的作用或影響。

  其次,馬克思主義是在批判揭露形形色色的錯誤社會思潮的過程中逐漸成長的。馬克思主義自誕生之日起,就遭到來自外部的和內部的各種思潮、“主義”的攻擊、詆毀和歪曲。正如列寧所總結的,馬克思的學説“在其生命的途程中每走一步都得經過戰鬥”,在戰鬥中變得“愈加鞏固,愈加堅強,愈加生氣勃勃”。事實上,馬克思主義從創立起就一直在同那些與它根本敵對的理論進行鬥爭。19世紀40年代初期,馬克思和恩格斯清算了站在哲學唯心主義立場上的激進青年黑格爾派;40年代末到50年代,在經濟學方面同普魯東主義進行鬥爭,並批判了在狂風暴雨的1848年顯露過頭角的黨派和學説;60年代,馬克思將鬥爭矛頭從一般理論方面轉移到直接的工人運動方面,從第一國際中清除巴枯寧主義;70年代初批判德國的普魯東主義者米爾伯格,70年代末則是批判實證論者杜林。馬克思主義正是在與各種非馬克思主義思潮、機會主義和修正主義思潮進行不懈的鬥爭中成長、壯大起來的。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路走來,走到今天,並不容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由我們黨的幾代中央領導集體團結帶領全黨全國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接力探索取得的”。當前意識形態領域的鬥爭依然錯綜複雜,尤其是思想理論領域鬥爭的尖銳性、複雜性,前所未有。一些反馬克思主義、反社會主義、反中國共産黨領導的錯誤社會思潮,一直暗流涌動,此起彼伏,企圖顛覆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加強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建設,必須學習馬克思推進理論創新的方法,站在社會革命的立場上,旗幟鮮明、堅決果敢地同當今社會鼓噪的新自由主義、歷史虛無主義、普世價值、民主社會主義、憲政主義等反動社會思潮作徹底的、不妥協的鬥爭,也要從政治和學理兩方面厘清與西方馬克思主義的關係,以增強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革命性、徹底性。

  最後,馬克思主義是在批判改造不合理的舊世界秩序的偉大實踐中發展完善的。“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寫在馬克思墓誌銘上的這句話,揭示的不僅僅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本質,也是馬克思主義全部學説的本質。其一,馬克思是在參與到改變舊世界的革命實踐活動中才完成從唯心主義到唯物主義、從革命民主主義到共産主義的轉變的。馬克思早年曾是激進的青年黑格爾派,直到投身於現實的政治鬥爭後,才發現理論對實踐,哲學、政治國家和法對市民社會的依賴關係,發現無産階級承擔著人類解放的使命。其二,馬克思是在批判舊世界中發現新世界的。馬克思是在參與、領導實際的工人運動後,才找到批判黑格爾法哲學、費爾巴哈形而上學唯物主義的有力武器,創立了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才發現資本家剝削工人的秘密,創立了剩餘價值學説;也才找到把空想社會主義變為科學的物質力量和有效途徑,創立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其三,馬克思主義是在指導人民改造舊世界的生動實踐中不斷發展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不是書齋裏的學問,而是為了改變人民歷史命運而創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實踐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實踐中豐富和發展的。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實現偉大夢想,決不是敲鑼打鼓、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我們在前進的道路上還面臨著許多不確定的因素。如,國內還面臨著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矛盾,國際上還面臨著不公正不合理的舊秩序的束縛。發展馬克思主義,就要學習馬克思推進理論創新的方法,按照馬克思關於“辯證法不崇拜任何東西,按其本質來説,它是批判的和革命的”的要求,站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發展的最前沿,敢於突破舊的、不合時宜的體制、機制、格局,以理論創新引領實踐創新。

  《光明日報》( 2018年07月30日 15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