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對社會思潮的引領力

2018-07-30 11:52:37|來源:光明網|編輯:趙春曉

  作者:鄧卓明(重慶師範大學教授);稅強(重慶師範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分黨委書記)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意識形態工作,提出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當前,主流意識形態與多樣化社會思潮長期並存、相互激蕩趨勢更加顯著。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對社會思潮的引領力,既是新時代我國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以強大正能量推動中國發展進步的重要保證。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所取得的偉大成就昭示了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巨大價值,有力增強了我們在意識形態領域發聲的底氣。新時代是一個有著廣闊發展空間、大有作為的時代,要求我們以更加充分的自信主動發聲、主動引領,旗幟鮮明支持正確思想言論,旗幟鮮明抵制各種錯誤思潮。要在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同時,主動研判社會思潮的發展趨向,及時把握社會思潮的熱點領域和前沿問題,主動加強對社會思潮的引導與調控,使主動引領的過程成為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傳播力和影響力的過程。

  堅持馬克思主義在引領社會思潮中的指導地位不動搖。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取得偉大成就的行動指南,也是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內核和根基。在引領多樣化社會思潮中必須深刻認識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在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這一根本問題上不能有絲毫動搖。在引領社會思潮的過程中,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理論內涵和發展創新能力對增強引領的效果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要根據時代要求和現實變化,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針對新形勢、新情況、新問題,提出新觀點和新判斷,不斷豐富和發展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理論和實踐。

  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最重要的就在於加強理論武裝,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又一次歷史性飛躍,開闢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黨治國理政新境界、管黨治黨新境界,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領航燈塔。要不斷深化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的認識,堅持不懈地用這一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形成步調一致向前進的強大力量。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意識形態工作本質上做的是政治工作。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只有把凝聚民心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才能夠不斷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競爭力、吸引力、引領力。我們要以是否有利於推動人類社會發展和歷史進步,是否有利於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增進人民福祉為根本標準,引導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協調、與推動人民對美好生活嚮往相一致的社會思潮更好地為人民所了解和接受,同時堅決抵制和批判不利於人民團結和國家穩定的社會思潮,使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在引領社會思潮中更好地凸顯人民性旨歸。

  做好意識形態工作,關鍵在黨,關鍵在黨的各級組織。新時代做好意識形態工作,必須堅持和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全面領導,把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牢牢抓在手裏,更好鞏固和發展主流意識形態,壓緊壓實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的政治責任、領導責任。加強陣地建設和管理,認真貫徹主管主辦和屬地管理原則,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使各類意識形態陣地始終成為傳播先進思想文化的堅強陣地。

  社會思潮作為社會生活的動態反映,有其發生、發展、演變和傳播的內在規律。在管理和引導社會思潮過程中要把握好時度效,掌握好時機、節奏、力度和範圍,講究方式方法。加強對社會思潮中各類觀點特別是有普遍性傾向的觀點的深入研究,多角度進行考察、分析和評價,把握其性質、特點、作用和影響,不斷提高明辨是非的水準。正確區分和處理政治原則問題、思想認識問題、學術觀點問題。對大是大非問題、政治原則問題決不能含糊其辭,更不能退避三舍,必須以戰鬥的姿態、戰士的擔當,敢抓敢管、敢於亮劍。及時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中的豐富經驗、巨大成就,用群眾喜歡聽、聽得懂的語言闡釋科學理論,解答群眾的思想困惑。適應新形勢下傳播形態、傳播格局的深刻變革,推進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深度融合,提高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光明日報》( 2018年07月30日 11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