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脫貧攻堅在行動】脫貧硬仗怎麼打?雲南當地幹部這麼説

2018-07-31 13:25:05|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楊磊

  中國青年網昆明7月29日電(記者 張瑞宇)雲南怒江州是雲南深度貧困地區,大理州洱源縣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過去五年,全國幾千萬貧困人口拔了“窮根”,但成績背後,深度貧困地區脫貧仍是一場硬仗。

  脫貧硬仗如何打?聽聽雲南這些當地幹部怎麼説。

  各盡所能 每個村民都有事做

  雲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瀘水市老窩鎮崇仁村:黨總支書記尹相明

  

  尹相明在向記者介紹崇仁村情況。中國青年網記者 張瑞宇攝

  從2000年開始,尹相明就在怒江老窩山腹地的崇仁村村委會任職。18年來,他擔起了帶領全村發展的重任,此前村民多以養殖,種植核桃、木瓜等林果為主。在他的建議下,不少富餘勞動力選擇外出打工、創業,村民收入每年都有大幅提升。

  2014年以來,全村共有建檔立卡戶168戶625人,目前,還有建檔立卡貧困戶9戶24人未脫貧。尹相明介紹,“村民能種莊稼的種莊稼,能養豬的養豬,勞動力充足的出去務工,保姆、餐廳服務員、建築工人,結合自身特點,做什麼的都有。村民能脫貧致富,就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事做。現在還未脫貧的9戶,要不是因為家中沒有勞動力,要不就是殘疾人,或者有大學生,開銷大。”

  在尹相明看來,道路變好是村民生活水準有大的提升的基礎。2001年,他帶領村民修了村子裏第一條水泥路。這條路通往學校,長230米。之後,村子裏又陸陸續續修了14條水泥路。尹相明感慨,現在道路便捷,村民出去務工務農都方便了。

  “國家提倡退耕還林前,我們這的生態破壞比較嚴重,有亂砍濫伐的現象存在,國家倡導退耕還林以後,我們就響應號召,開始注重生態保護,現在基本沒有這種偷砍樹木的現象存在了。”尹相明説,現在道路好了,生態也好了,經濟發展起來,“崇仁一家村”的目標正在逐步實現。

  試種重樓獲豐收 村民轉變觀念産業脫貧

  雲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瀘水市片馬鎮片四河村:黨支部書記肯乃

  

  肯乃在重樓種植地向記者介紹種植情況。中國青年網記者 張瑞宇攝

  片四河村海拔約2300米,降水量豐沛,土壤帶沙,適宜種植玉米等農作物。2013年之前,村民的經濟發展主要靠種玉米、土豆等農作物。肯乃介紹,村民看到種重樓讓貧困戶變成‘有錢人’以後,紛紛將家中玉米地改種重樓。目前,村中72戶貧困戶中,除了2戶無勞動能力的外,其餘都參與到了重樓種植當中。

  肯乃告訴中國青年網記者,2013年,專家在片四河村考察過後認為,該村地理條件適合種植經濟價值比玉米高得多的中藥重樓。因此前並沒有種植重樓的經驗,且種重樓需要4年到5年才能看到經濟收益,當時農戶並不同意試種。肯乃三次上門做工作,才説服了農戶試種重樓。

  去年,試種的兩家農戶中,種了七分地重樓的農戶,賣了18萬元;另一賣了大半畝地重樓的農戶,獲利20多萬元。

  現在的片四河村,目標已不是在2020年實現全部脫貧,“現在每戶貧困戶中都安排了一名護林員,每名護林員的月工資為700元,加上每人每年3000元的邊民補貼、貧困戶低保全覆蓋等,每戶每年可獲得的惠民補貼就達3萬元,片四河村今年就能實現全部脫貧。”肯乃表示。

  生態保護促發展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雲南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縣:環保局副局長李潤榮

  

  李潤榮向記者介紹茈碧湖環境治理和幫扶貧困戶情況。中國青年網記者 張瑞宇攝

  洱源,因洱海源發於此而得名。洱源縣也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全縣在冊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有7421戶29390人,3個貧困鎮鄉和30個貧困村。為打好生態、脫貧兩大攻堅戰,洱源縣政府將脫貧攻堅與洱海源頭保護治理深度融合,在保護綠水青山中打贏脫貧攻堅戰。

  洱源縣環保局副局長李潤榮向記者介紹,洱源縣城以北的茈碧湖是洱海的重要上游補水湖泊。以前有些貧困戶對生態保護認識不夠,隨意堆放垃圾、排放污水的陋習,讓湖水受到了污染。所以在生態文明建設初期,他們在宣傳環保知識上下了大功夫。

  據了解,此前一些貧困戶種植的農作物産量和産值都較低。政府加大技術指導,産業調整,讓群眾發展了1500多畝海菜種植,産值達1200萬元。不僅恢復了生態環境,也讓大家實實在在富起來。

  同時,讓一些貧困戶退出因地制宜適用區,建成濕地。政府對其進行補貼,每畝補助1500~2000元。為解決貧困戶就業問題,洱源縣政府還招聘了一些貧困戶擔任護林員、垃圾收集員、河道管理員、濕地管理員和節水治水員,保護濕地建設。

  “這些工作的工資在600元左右。節水治水管員的工資最高,達到1000元。濕地管護員的基礎工資為400元,其餘為績效評估。”李潤榮介紹,在聘用時儘量照顧貧困戶,並對其進行技術培訓。改善入洱海河流水質的同時,促進群眾增收,實現生態效益與經濟效益雙贏。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