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網來·經濟大講堂】專家學者解讀:如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

2018-08-01 09:45:14|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趙春曉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編者按: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跨越關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國發展的戰略目標。在這一過程中,我們必須著力建設符合現代化經濟體系要求的市場體系。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我國發展的戰略目標,也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經濟增長動力的迫切要求。如何深刻理解現代化經濟體系?怎樣建設好現代化經濟體系?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楊偉民:

  推動高品質發展是實現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這一戰略目標的重要路徑。首先,要堅持品質第一、效益優先的方針。推動高品質發展,必須堅決破除唯增長速度的慣性思維。其次,要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一方面要"破",大力處置僵屍企業;另一方面要"立",發展新産業、新技術、新産品。第三,要構建市場機制有效、微觀主體有活力、宏觀調控有度的經濟體制。必須以産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為重點,深化經濟體制改革。

  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劉世錦:

  十九大報告對怎樣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進行了系統論述,重點是推動三大變革。提出三大變革是有針對性的,是問題導向的。第一,品質變革。中國近40年的發展,速度很快,規模已經相當大,但是經濟發展品質還不是很高。和發達國家相比,我們在很多細節上品質上不去,特別是一些製造業環節。第二,效率變革。當前我國還有不少低效率的地方,行政性壟斷、經濟泡沫、金融風險等問題,歸根結底是一個效率不高的問題。第三,動力變革。從2012年開始,中國15-59歲的勞動力人口每年減少200萬人左右,勞動力總數已經在減少,工資水準在上升。下一步要把過去勞動力規模優勢轉化為人力資本優勢。因此,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品質變革是主體,效率變革是主線,動力變革是基礎。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

  現代化經濟體系主要包括産業體系、市場體系、分配體系、城鄉區域發展體系、綠色發展體系、全面開放體系這六個方面,要求在生産、流通、分配、消費四個社會生産環節都得到全面提升。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既要著眼于經濟,但又不能只關注經濟本身,而忽視整體的其他因素,也不能只説整體的因素,而不落實到經濟上來,要辯證的看待問題。

  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所長黃群慧:

  現代化經濟體系是適應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要求的經濟體系,是國民經濟各個環節、各個層面、各個領域協調統一的複雜系統;完善的市場經濟體制是現代化經濟體系運行的基礎保障,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必然要求建設統一開放、公平競爭的市場體系;推進統一開放、公平競爭的市場體系建設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強化市場法治,尤其要不斷完善反不正當競爭和反壟斷的立法和執法工作。

  中共中央黨校經濟學教研部主任韓保江: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講的"現代化經濟體系"具有兩層含義:一是為更好呼應和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建設現代化國家需要的經濟體系。任何産業的興起和發展都離不開需求引致,尤其最終消費需求的引致。現代化經濟體系應該是由人民群眾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準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等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需求引致和決定的。二是為更好呼應和適應現代社會生産力發展和科學技術進步大趨勢的經濟體系。任何經濟體系從根本上都是由社會生産力發展和科技進步決定的。

  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發展中心主任徐林:

  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一個全新的政策表述,其主要內涵:一是堅持品質第一、效益優先,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大力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提高全要素生産率;二是加快建設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産業體系,這是第一次提出建立一個四個方面協同發展的産業體系;三是著力構建市場機制有效、微觀主體有活力、宏觀調控有度的經濟體制,不斷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

  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首要任務就是適應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變化,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破解"有需求、缺供給"的突出矛盾,適應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不斷提升産品與服務的供給水準,持續釋放巨大內需增長潛力。我國産業結構正由工業主導向服務業主導轉型,要以服務業市場開放為重點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國內服務業市場開放與服務貿易開放的融合,做大做強服務業這個經濟增長的"第一引擎"。

  同濟大學財經研究所所長石建勳:

  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一篇大文章,既是一個重大理論命題,更是一個重大實踐課題。現代化經濟體系,是由社會經濟活動各個環節、各個層面、各個領域的相互關係和內在聯繫構成的一個有機整體。習近平總書記從七個方面全面論述了建設什麼樣的現代化經濟體系。這些論述提出了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建設目標和任務,也是對現代化經濟體系豐富內涵的科學概括。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馮虎整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