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群眾組織力是實現偉大夢想的力量之基

2018-08-01 17:13:06|來源:光明網|編輯:趙春曉

  作者:鄒宏如(長沙理工大學黨委副書記、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堅定黨性原則,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毒,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鬥力。”群眾組織力是指中國共産黨發動組織群眾、團結帶領群眾完成黨和人民的偉大歷史任務的核心能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不斷增強黨組織帶領群眾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能力,對於不斷加強新時代黨的建設,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具有重大意義。

  是否具有強大的群眾組織力是檢驗真假無産階級政黨的天然標準

  馬克思主義政黨和其他政黨的根本區別在於黨的性質、成分和組織方式,馬克思恩格斯早在《共産黨宣言》中就鮮明地指出:“無産者組織成為階級,從而組織成為政黨這件事,不斷地由於工人的自相競爭而受到破壞。但是,這種組織總是重新産生,並且一次比一次更強大,更堅固,更有力。”這就是説,是否具有強大的無産階級群眾組織力是檢驗真假無産階級政黨的天然標準。馬克思對如何檢驗還做了進一步的説明,那就是黨和整個無産階級利益是否根本一致,而且在任何時刻黨的成員是否始終代表整個共産主義運動的最高利益。19世紀40年代,被恩格斯稱為“德國共産主義創始人”和“有才幹”的工人領袖魏特林儘管用他自命不凡的理論吸引了一批工人,但他無視客觀歷史條件,用毫無意義的空想煽動工人,直至暴露出小資産階級本性,他的組織“解放同盟”到“新的工人協會”最後也因失去工人的信任和喪失了群眾組織力而解散。他本人也因此最終脫離了工人運動。

  十月革命勝利以後,列寧在《共産主義“左派”幼稚病》一文中也明確指出:無産階級革命政黨的紀律是靠什麼來維持的?是靠什麼來檢驗的?是靠什麼來加強的?除了靠無産階級先鋒隊的覺悟和它對革命的忠誠之外,還要“靠它善於同最廣大的勞動群眾,首先是同無産階級勞動群眾,但同樣也同非無産階級勞動群眾聯繫、接近,甚至可以説在某種程度上同他們打成一片”。列寧把“和無産階級群眾和非無産階級群眾打成一片”這種更廣泛、更高要求的群眾組織力,看作是加強無産階級革命政黨紀律的一項重要工作和標準。國際共産主義運動史和世界政黨史也告訴我們,只有尊重客觀歷史規律,始終堅持從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去發動群眾、組織群眾,擴大最廣大人民力量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才能是永葆生機的政黨。

  強大的群眾組織力是中國共産黨創造百年輝煌的制勝法寶

  中國共産黨近百年的奮鬥歷程之所以能在惡劣的條件下生存下來、發展起來、壯大起來並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最根本的一條經驗就是黨始終紮根於人民之中,把人民的需要作為自己的奮鬥目標。始終與人民戰鬥在一起是中國共産黨的根本優勢。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密切聯繫群眾,是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體現,是中國共産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也是黨發展壯大的重要原因;能否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決定著黨的事業的成敗。井岡山革命年代,面對國民黨大軍包圍紅色根據地和全國上下的白色恐怖,黨和軍隊內部出現“紅旗到底能打多久”的悲觀主義情緒,毛澤東同志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堅定信念回答了黨和軍隊的疑問,其科學依據就是“我們三年來從鬥爭中所得的戰術,真是和古今中外的戰術都不同。用我們的戰術,群眾鬥爭的發動是一天比一天擴大的,任何強大的敵人是奈何我們不得的”。這種戰術就是發動群眾、組織群眾的人民戰爭的戰術。

  20世紀80年代末期和90年代初期,東歐劇變引發國際共産主義運動進入低潮,面對國外敵對勢力所謂“共産主義大失敗”的興奮和國內一些人對共産主義信念、社會主義道路的動搖和徬徨,鄧小平同志通過“一些國家出現嚴重曲折,社會主義好像被削弱了,但人民經受鍛鍊,從中吸取教訓,將促使社會主義向著更加健康的方向發展”的堅定回答,堅持了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黨領導人民、組織人民在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征程中使“人民經受鍛鍊”,從而不斷增強黨的群眾組織力,可以説是改革開放40年取得輝煌成就最基本的經驗之一,也可以説是中國共産黨近百年奮鬥史的基本經驗和制勝法寶。

  強大的群眾組織力是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力量之源

  黨的十九大提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35年基本實現現代化、2050年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夢想,反映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得到了每一個中華兒女的擁護和支持。人民的期盼和擁護是中國共産黨強大的群眾組織力的基礎。2018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四川涼山彝族貧困家庭節列俄阿木家,習近平總書記同村民圍坐在火塘邊拉起了家常,同大家共謀精準脫貧之策。習近平總書記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一個家庭,一個人都不能少。”“一個家庭、一個人都不能少”既反映了中國共産黨人“一切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也體現了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實現新時代偉大夢想的組織群眾能力。

  “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是中國共産黨強大的執政能力和群眾組織力的秘密。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春節團拜會上指出:“近代以後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在百折不撓的奮鬥中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的偉大發展成就是中國人民用自己的雙手創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國人接力奮鬥創造的。”正是由於中國共産黨的正確領導和堅強組織,中國人民創造出令世界驚羨的“東方奇跡”,今天的中華民族正前所未有地接近偉大復興的目標,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臺的中央。與此同時,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和偉大事業任務的艱巨性、形勢的複雜性、調整的深刻性、變革的廣泛性,更加需要中國共産黨不斷增強群眾組織力,確保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夢想具有永不枯竭的力量之源。

  《光明日報》( 2018年08月01日 06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