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趙萍:我國外貿抗壓能力不斷增強

2018-08-02 09:58:18|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趙春曉

  我國上半年外貿實現較快增長,進出口規模創歷史新高,結構持續優化,動力加快轉換,品質和效益進一步提升,穩中向好勢頭不斷鞏固,為外貿實現高品質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值得注意的是,我國外貿抗壓能力在不斷增強。第一,從全球市場需求的角度看,世界經濟發展雖然存在不確定性,但世界市場對中國出口的需求仍在進一步增長。第二,新興經濟體經濟快速增長,有利於我國實現外貿出口市場的多元化。第三,從外貿商品結構來看,高附加值産品出口快速增長,佔出口比重持續上升,有利於進一步促進外貿結構的優化。

  更好發展對外貿易,一是要保持戰略定力,堅持戰略方向。對內要通過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擴大開放,促進國內投資和消費穩步增長,發揮好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作用和投資的關鍵作用,特別是要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促進實體經濟發展。對外要以開放促改革、以開放促發展,特別是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儘快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拓展更大的發展空間,進一步提升我國經濟的整體實力。二是更好促進貿易和投資的互動。應該看到,中國企業對外直接投資將保持一個較高的增長速度,因此要重視國際貿易和國際投資之間的互動關係,中國企業應更多地利用對外直接投資進行全球資源配置,有效降低生産成本,提升企業的競爭力。(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 趙萍)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