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更大共識 匯集更強動力——非洲各界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訪非成果

2018-08-03 10:11:25|來源:新華網|編輯:金近

  新華社北京8月2日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對阿聯酋、塞內加爾、盧旺達和南非進行國事訪問,在南非約翰內斯堡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過境毛里求斯並進行友好訪問。許多非洲國家專家學者及政界人士認為,習近平主席此次訪非意義重大,為推動非洲國家發展注入新動能,同時促進中國與非洲的互利合作再上新臺階。

  中非長期友好,命運休戚與共。習近平主席一直高度重視中非關係。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同非洲4國領導人規劃雙邊關係發展,在雙多邊場合闡釋中國對非政策,凝聚起中非友好團結的更大共識,匯集起中非互利合作的更強動力。

  南非總統拉馬福薩説,中國與南非及非洲大陸國家的頻繁高層往來,充分體現了中國對非中友誼和非中合作的莊嚴承諾。

  “習主席此訪凸顯了當前非中關係的重要性,提升了雙方各領域交往水準,提供了合作共贏的機遇。”盧旺達大學經濟係教授赫爾曼·穆薩哈拉説,“非洲需要一個可靠的夥伴,幫助非洲彌補基礎設施和工業化領域的短板,中國不僅可以提供投資,還能為加速非洲經濟發展提供經驗。”

  總部位於剛果(布)的非洲新聞電視臺報道説,習主席訪非使非洲和中國建立起更為緊密的高層聯繫,在地區及國際事務中進行更為緊密的合作。

  “習近平主席此次訪非表明,中國與非洲在共同發展進程中有著越來越多的利益交匯。”肯尼亞內羅畢美國國際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穆內內説,在政治上,非中在當今世界的諸多挑戰中能夠站到一起,共同應對;在經濟上,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正通過深化經貿合作促進同非洲國家的關係。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中國發展好了,非洲發展會更順;非洲發展順了,中國發展會更好。此次非洲之行共簽署約40項合作協議,包含許多造福雙方人民的大項目,再次印證中非合作更富成效、更加務實、更為惠民。

  塞內加爾達喀爾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卡德爾·迪奧普認為,中國對非洲的幫助不僅局限于某一個國家,而是促進非洲整體發展。在習主席訪問期間,塞內加爾成為第一個同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西非國家,這將大大有助於“塞內加爾振興計劃”的實施。

  在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國際經濟學講師伊基亞拉看來,非洲國家近年來得益於與中國深化合作,經濟發展成效顯著。這些成功故事表明,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已取得積極成果,中國一直致力於建設開放型經濟,並在全球化進程中發揮積極作用。

  盧旺達大學經濟和管理學系主任伊斯梅爾·布坎南説,中國長期以來為盧旺達和其他非洲國家提供支持,是非洲國家真誠的夥伴。中國將在維護髮展中國家整體利益、促進非洲社會經濟發展和維護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的安全和穩定中發揮重要作用。

  “習主席此訪讓非洲國家受益良多。”塞內加爾《太陽報》中非關係專家阿利·迪烏夫認為,“在非洲,中國不居高臨下地告訴我們要做什麼,而是通過平等協商進行合作,”中國和非洲的合作關係本質是“合作共贏”。

  毛里求斯最大媒體《挑戰報》援引毛總理賈格納特的話説,如果沒有中國這樣的友好國家的支持,毛里求斯無法發展。文章説,在基礎設施建設以及援助領域,中國對毛里求斯貢獻很大。

  今年是中非關係發展的“大年”。繼習近平主席此次訪非後,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於9月在北京隆重舉行。習近平主席訪非期間介紹峰會籌辦理念,非洲國家領導人積極響應。對此,非洲各界均表示期待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為進一步加強非中全方位合作推出新舉措、創造新機遇。

  肯尼亞執政黨朱比利黨總書記圖朱對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充滿期待。他表示,希望中國將一些勞動密集型産業轉移到非洲國家,助力非洲的工業化進程。

  盧旺達學者拉迪斯拉斯·恩根達希馬納認為,習主席此訪為更多中國投資進入非洲帶來了機遇,這些投資將為非洲創造就業,促進非洲整體經濟轉型。即將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為非中加強合作提供了絕佳平臺。

  “中非合作論壇是非中交往的重要平臺。”南非國際事務研究所研究員科布斯·范斯塔登指出,對於即將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一帶一路”倡議會成為重要議題。

  尼日利亞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查爾斯説,習主席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前訪問非洲,表明中國領導人致力於非中合作,表明非洲在中國的對外關係中的重要地位。“在歷史上第一次,非洲有了一個值得信賴和依靠的國際夥伴。非洲國家對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有很高期待。”(參與記者:朱紹斌、邢建橋、呂天然、荊晶、文浩、王小鵬、張保平)

(原標題:綜合消息:凝聚更大共識 匯集更強動力——非洲各界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訪非成果)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