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新而論·中國經濟再出發】視頻:下好“區域協調發展”這盤棋,關係你我他

2018-08-03 13:18:36|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趙春曉

  

  內容摘要: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雄安新區。以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為導向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著力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形成以“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三大戰略為引領,統籌推進西部大開發、東北振興、中部崛起和東部率先四大板塊聯動發展的區域發展總體格局,中國區域發展協同性不斷增強。

  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

  區域協調 城鄉統籌 生活越來越舒心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完善區域發展政策,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逐步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把各地比較優勢和潛力充分發揮出來。

  要紮實推進區域協調發展戰略:

  1、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重點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雄安新區。

  2、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引領推進長江經濟帶發展。

  3、出臺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

  4、制定西部大開發新的指導意見,落實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振興舉措,繼續推動中部地區崛起,支持東部地區率先發展。

  5、提高新型城鎮化品質。完善城鎮規劃,優先發展公共交通,健全菜市場、停車場等便民服務設施,加快無障礙設施建設。

  區域協調發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內在要求,是增強發展動力的基礎條件,對於實現新常態下的更好發展具有重大意義。我們必須更新發展理念、創新發展思路、優化發展舉措,以更寬廣的視野推動我國區域發展向更加均衡、更高層次邁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