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穩中求進應對穩中有變

2018-08-06 14:46:45|來源:求是|編輯:趙春曉

  7月31日,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這次會議,有一個關鍵字:穩,有兩個關鍵詞:穩中求進和穩中有變。我們上半年的成績是在穩中求進中取得的,我們面臨的新情況是穩中有變,在下半年經濟工作中,我們需要調整相關政策,以穩中求進應對穩中有變。

  “上半年經濟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向好態勢”,這是對過去半年我國經濟發展狀況的總結。2018年上半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GDP)同比增長6.8%,連續12個季度保持在6.7%到6.9%之間。全國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經濟運行態勢良好,償債能力和盈利能力比上年同期均有所提升,利潤增幅高於收入10.9個百分點,利潤增長21.1%,鋼鐵、有色、石油石化等行業利潤大幅增長。

  當前經濟運行中也面臨一些新問題新挑戰,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對當前我國經濟影響最大的外部環境變化是中美貿易戰的打響,我國一貫維護經濟全球化,不願打互相傷害的貿易戰,但對方一意孤行,我們也堅決迎戰。除了中美貿易戰,國際形勢風雲變幻,隨時都可能對我國經濟造成衝擊。在國內,經濟穩中向好,但也有P2P金融騙局偶發、實體經濟供血不足等問題。我們面臨的經濟形勢總體樂觀,機遇大於挑戰,但要應對好已經出現和可能出現的各種變數。

  下半年,我們要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保持經濟社會大局穩定。穩是主基調,穩是大局,在穩的前提下要在關鍵領域有所進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奮發有為,加強統籌協調,形成政策合力,精準施策,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

  堅持穩中求進,宏觀調控政策要穩健。堅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把好貨幣供給總閘門,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補”突出補短板這個當前的重點任務,加大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的力度,增強創新能力、發展新動能,打通去産能的制度梗阻,降低企業成本;堅定去杠桿,但要把握好力度和節奏,協調好各項政策出臺時機;面對當前實體經濟發展面臨的融資難、融資貴、利潤低的困境,要把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和服務實體經濟更好結合起來,通過機制創新,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和意願,使二者相互配合、有機依託,把實體經濟做大做強。

  會議提出“堅決遏制房價上漲”,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理念的落地。高房價會對製造業形成擠出效應,還會埋下資産泡沫化的隱患。解決好房地産市場問題,需要因城施策,促進供求平衡,合理引導預期,整治市場秩序,加快建立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長效機制。“有恒産者有恒心”,遏制房價上漲,讓更多的人買得起房,能激活整個社會的創新創造活力,成就更多的中産階級,使整個社會更加穩定和諧。

  改革開放40年的成就充分證明,改革開放是正確之路、強國之路、富民之路,而且還會在後續的發展中繼續得到證明。推進改革開放,要繼續研究推出一批管用見效的重大改革舉措。會議要求落實大幅放寬市場準入的重大舉措,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縱深發展,辦好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保護在華外資企業合法權益。這些內容充分彰顯了我國堅持改革開放的信心、決心和誠意。我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貢獻者,我國在擁抱世界經濟大潮中行穩致遠,也在為世界經濟的發展作出卓越貢獻。

  (作者:陳有勇 求是雜誌社)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