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理上網來】以“六個穩”應對國內外經濟變局

2018-08-08 10:43:12|來源:央視網|編輯:趙春曉

  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會議指出,當前我國經濟運行穩中有變,面臨一些新問題新挑戰,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對此,要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以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這“六個穩”無疑為今年下半年的經濟工作劃出了重點。

  近期,我國內外經濟環境出現了一些不利的發展態勢。從國際上看,逆全球化潮流愈演愈烈。我國金融市場出現波動,股市、匯市均出現波動。從國內來看,我國經濟總體表現良好,但也出現了一些走弱跡象。據國家統計局數據,今年二季度我國GDP同比增長6.7%,增速比一季度放緩0.1個百分點。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6.7%,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1個百分點;全國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8.0%,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1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9.4%,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4個百分點;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6.0%,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5個百分點。其中,民間投資增長仍然較為低迷。最新數據顯示,我國7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1.2%,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創五個月新低。7月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0%,比上月回落1.0個百分點;綜合PMI産出指數為53.6%,低於上月0.8個百分點。PMI數據表明,我國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總體繼續保持擴張,但步伐在放緩。

  面對較為嚴峻的國內外經貿形勢,我們必須將“六個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從就業來看,雖然當前就業數據較為亮麗(6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8%,連續三個月低於5%),但整體經濟的走弱必然會在隨後的就業數據中表現出來,因此穩就業必須納入經濟工作總體考量。本次中央政治局會議特別強調:“把穩定就業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就國內金融形勢而言,日益突出的債務問題仍然有待解決,去杠桿仍然任重道遠,加之外部因素導致的市場動蕩,我國金融安全面臨嚴峻考驗,穩金融必須持之以恒,並把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和服務實體經濟更好結合起來。

  我國面臨的外貿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雖然上半年外貿總額增長7.9%,但進口增速遠大於出口增速,加之貿易爭端對我國的負面影響逐步顯現,我國出口面臨更加困難的局面,必須未雨綢繆,做好穩外貿政策儲備。

  我國吸引和利用外資也面臨很大挑戰。今年上半年,我國吸引外資同比增長1.1%,引資難度越來越大。長期以來,外資在我國經濟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必須下大氣力做好穩外資工作。要努力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擴大開放、大幅放寬市場準入,依法保護外商合法權益。

  作為經濟增長三駕馬車之一的投資面臨的最嚴重問題是,民間投資增速長期低迷,這將大大影響我國經濟增長的活力和後勁。因此,穩投資,特別是穩定民間投資,必須成為我國經濟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加大對內開放力度,不斷破除一些重要行業的國企壟斷,為民營企業與國有企業創造平等的投資機會。

  在內外環境有所惡化、部分投資者信心不足的形勢下,要防止“預言的自我實現”,穩預期極為重要。在金融市場上,要通過相應的貨幣、財政和監管政策,以及必要的政府直接干預,維護市場穩定,防止市場表現與市場預期的螺旋式下降風險。在房地産市場上,全面貫徹“房住不炒”原則,堅決遏制房價上漲勢頭,加快建立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長效機制,扭轉房價上漲預期,控制房地産領域越來越大的泡沫風險和房地産在投資、消費等方面對其他行業的嚴重擠出效應。(作者張茂榮係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