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匡賢明:靠制度創新釋放內需潛力

2018-08-08 10:25:18|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趙春曉

  題要:激發經濟增長新動力,需要從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著手。各級政府需要加大基本公共服務供給的保障力度,為內需釋放提供重要保障。對於改善性和享受性的服務型消費,需要更大程度地發揮市場決定性作用,擴大有效供給,並強化政府的監管責任、優化監管效率

  8月2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擴大消費專題新聞發佈會,有關負責人介紹了上半年消費運行情況和下一步政策考慮,並就消費增長態勢、消費升級、消費環境等問題回答了提問。

  現階段,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變化,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既是黨和政府工作的著力點,也是拉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增長點,這集中反映在消費結構的變化上,消費結構升級又蘊藏著巨大的內需潛力。所以,激發經濟增長新動力,需要從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入手,在此基礎上釋放內需潛力。

  從內外發展環境的變化看,我國經濟增長需要儘快從投資和出口導向轉向內需導向。一方面,轉向內需導向的增長是建立在有效供給基礎上的增長。適應消費需求的有效供給不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就難以得到滿足。要認識到,當前解決優質供給不足的難度仍大於解決供給過剩的難度。另一方面,我國經濟轉型升級正呈現出趨勢性特徵,並蘊藏著巨大的內需潛力。在消費領域,2013年至2016年,我國居民人均服務型消費支出年均增長10.2%;在消費支出結構中,2016年城鎮居民服務型消費支出佔比達到45.2%。

  消費結構呈現升級的態勢,恰恰反映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也在不斷升級,這就給經濟帶來了大量新的增長點。但是,潛在的增長並不會自動實現,內需潛力巨大也不意味著它會自動釋放。這取決於經濟領域與社會領域政策調整與體制創新,取決於政府、市場與社會的合力。

  一方面,各級政府需要加大基本公共服務供給的保障力度,為內需釋放提供重要保障。社會發展的基本趨勢是,越來越多的共同消費品將成為基本公共服務,這些公共型服務供給由公共財政來保障,有助於實現基本消費的公平。過去10年來,我國在社會政策上作了調整,覆蓋全民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初步建立。但與全社會不斷增長的公共需求相比,還有進一步改進的空間。比如,在教育領域,學前教育“入園難”成為突出矛盾,義務教育階段的教育公平還需要進一步提升。這都需要加大供給,以滿足群眾的需求,並將形成巨大的投資空間,帶動經濟增長。

  另一方面,對於改善性和享受性的服務型消費,需要更大程度地發揮市場決定性作用,擴大有效供給。在政府保障基本公共服務的基礎上,對於更高層次、更高要求的服務型消費,需要充分利用市場機制,加快市場開放以引入社會資本。這既是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更是滿足人民美好生活嚮往的根本保障。比如,隨著人們對健康的日益關注,赴海外就醫、體檢的人數快速增長,醫療遊成為重要項目。這種“需求外流”並不利於經濟增長。如果能進一步推進非基本醫療市場的開放,就可以推動高端醫療領域的發展,更好滿足居民的需求,也由此可以留住大量的“外流”需求,形成巨大的投資空間。當然,在推進市場開放的同時,需要強化政府的監管責任、優化監管效率,“只會放、不會管”很有可能帶來多方面的隱患。

  我國巨大內需潛力是經濟增長的強大動力。這個動力的釋放,不僅需要市場開放等經濟制度創新與政策調整,也需要基本公共服務等社會制度創新與政策調整。可以預期,只要這些制度創新與政策調整能夠儘快取得突破,我國經濟就會形成一個又一個的新增長點,由此為中長期內經濟的中速增長提供重要的動力。(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經濟所所長 匡賢明)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