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譜寫新時代的“長江之歌”

2018-08-09 07:31: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靳松

  央視網消息:長江,從世界屋脊的雪山發端東流入海,也從遠古的歷史流淌至今。

  多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的目光始終關注著波濤涌動的壯美長江,思考著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辯證法則,擘畫著讓中華民族母親河永葆生機活力的發展之道。

習近平譜寫新時代的“長江之歌”

2018年4月,習近平考察長江(來源:新華網)

  心繫長江

  “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從地方到中央,習近平一直心繫長江;西至三江源,東到崇明島,他的足跡遍及大江上下。

  清新福建,閩水泱泱。早在2001年,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便提出,福建“要注意從國家發展的全局找準自己的位置,將正在建設的海峽西岸繁榮帶既與海峽東岸相對應相銜接,又與相鄰的珠江三角洲、長江三角洲兩大經濟活躍地區相連接相貫通”。

  詩畫浙江,山靈水秀。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期間,習近平多次論及推進長三角地區一體化發展戰略。2004年5月,他專門率浙江省黨政代表團赴長江沿線的四川、重慶、武漢考察。

  崇明島畔,江海交匯。2007年5月,習近平到上海工作剛滿兩個月,在謀劃上海未來發展時,他提出要“放在國家對長江三角洲區域發展的總體部署中思考和謀劃”。

習近平譜寫新時代的“長江之歌”

2013年7月,習近平在武漢考察(來源:新華網)

  荊楚大地,江河縱橫。2013年7月,習近平冒著大雨前往武漢新港陽邏集裝箱港區,捲起褲腿,打著雨傘,邊看邊問。他強調,長江流域要加強合作,發揮內河航運作用,把全流域打造成黃金水道。

  兩江新區,朝氣蓬勃。2016年1月4日下午,習近平來到重慶果園港碼頭前沿平臺,視察長江航運和港口裝卸作業。考察期間,他還專門召開了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

  荊楚三湘,綠意盎然。2018年4月,習近平過荊州、入岳陽,考察長江,把脈長江經濟帶發展,勉勵大家守護好一江碧水。

  長江滋養中華文明,見證民族復興。看長江,也是看中國;把脈長江經濟帶發展,也是鋪設民族復興之路。2018年4月,習近平在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開宗明義:“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關係國家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要意義。”

習近平譜寫新時代的“長江之歌”

雲南省麗江市石鼓鎮綠樹和農田掩映下的“長江第一灣”(來源:新華網)

  把脈發展

  萬里長江奔騰不息。展望未來,長江經濟帶如何發展?習近平指明方向:

  “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必須從中華民族長遠利益考慮,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使綠水青山産生巨大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使母親河永葆生機活力。”

  “當前和今後相當長一個時期,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

  “不搞大開發不是不要開發,而是不搞破壞性開發,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絕不容許長江生態環境在我們這一代人手上繼續惡化下去,一定要給子孫後代留下一條清潔美麗的萬里長江!”

  “要下決心把長江沿岸有污染的企業都搬出去,企業搬遷要做到人清、設備清、垃圾清、土地清,徹底根除長江污染隱患。”

  ……

  字字千鈞,聲聲入耳。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八個字旗幟鮮明,為長江經濟帶發展提供思想指引、行動指南。

  “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十個字振聾發聵,為長江經濟帶發展定向定調、立下規矩。

習近平譜寫新時代的“長江之歌”

被野放的麋鹿在江西鄱陽湖濕地奔跑(來源:新華網)

  江水滾滾東逝,江岸黃了復綠,長江日復一日發生著變化。

  2018年上半年,長江經濟帶優良(I類至Ⅲ類)水質比例為74%,比2017年提高0.1個百分點;劣V類水質比例為2.4%,比2017年下降0.6個百分點。

  曾經“化工圍江”的宜昌市,如今騰出近千米岸線,江邊垂柳依依。

  曾經“非法砂石”屢禁不止的岳陽市,如今蘆葦鋪綠、水清河晏、江豚騰躍。

  曾經黃沙漫天、寸草不生的沙洲,現在草長鶯飛,牛羊穿梭。

  ……

  習近平總書記將美麗中國建設具化到長江流域和長江經濟帶,全面設計了長江經濟帶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美麗藍圖與科學路徑。

習近平譜寫新時代的“長江之歌”

長江沿線的揚州瘦西湖夜景。(來源:新華網)

  譜寫新篇章

  思想引領前行,戰略佈局未來。“使長江經濟帶成為引領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生力軍。”新的號角吹響在新時代。

  為了這江清水的浩蕩東流,一系列紮實有效的行動落地實施——

  江西省將非法碼頭整治成效納入市縣高品質發展績效考核;

  四川騰籠換鳥,加快新舊動能轉換;

  重慶積極培育新産業,聚焦智慧化發展;

  ……

  一項項新舉措給長江帶來新氣象——

  經濟加速發展。近兩年來,長江經濟帶沿線省市經濟增速總體高於全國平均水準。2018年一季度,全國有8個省份經濟增速超過8%,長江經濟帶沿線省份佔有6席。

  長江幹線航道系統治理有序推進,黃金水道功能不斷提升;滬昆高鐵貴昆段等一批重大工程建成運營,綜合交通網絡建設成效明顯。

  長江經濟帶産業轉型升級不斷加快,重慶、武漢、合肥等地區的積體電路、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加快發展;對外開放水準不斷提升,上海自貿試驗區試點取得新進展……

  一條高品質發展的道路越拓越寬——

  建立健全長江經濟帶生態補償與保護長效機制的指導意見印發實施,沿江各省省內橫向生態補償機制正研究建立;

  長江經濟帶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已徵求沿江省市和相關部門意見,正在抓緊修改完善;

  長江保護法立法進程不斷加快;

  沿江省市協同發展體制機制不斷創新完善……

習近平譜寫新時代的“長江之歌”

航拍長江上貨船往來,碼頭上集裝箱擺放有序(來源:新華網)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新時代,一曲雄渾壯美的新長江之歌正在母親河上唱響。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長江經濟帶必將成為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文/余曉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