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從9300萬元到3813億元的嬗變——回顧寧夏60年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發展歷程

2018-08-09 16:54:44|來源:寧夏日報|編輯:程亞惠

  寧夏回族自治區成立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自治區把擴大精準有效投資作為調結構、促轉型、穩增長的主要抓手,在産業發展、基礎設施和民生領域實施了一大批打基礎、利長遠、增後勁的重大項目,對帶動經濟增長、促進轉型升級、改善發展條件、增進民生福祉發揮了重要作用。

  全區固定資産投資從1958年的9300萬元提高到1978年的4.27億元,到1998年過百億元、2009年過千億元、2014年過3000億元。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各類投資領域逐步向社會資本開放,投資領域形成了投資主體多元化、投資渠道多樣化、投資建設市場化、投資管理科學化的格局,2017年完成投資3813億元,是1958年的4108倍,1978年的893倍。

  回顧寧夏60年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發展歷程,可分成4個階段。

  第一階段:自治區成立至改革開放以前(1958年-1978年)。

  我區經濟發展處於起步階段,國家建設處於探索階段,固定資産投資主要集中在基本建設領域,一批三線建設時期從沿海搬遷企業奠定了自治區工業發展的基礎,20年間累積完成投資41億元,1978年投資突破4億元。

  第二階段:改革開放以後至西部大開發以前(1979年-1999年)。

  隨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投資成為拉動經濟“三駕馬車”中的主動力,投資領域從主要集中在基本建設逐步向基本建設、更新改造和其他領域拓展。民營企業、股份公司、外商等非公有制投資主體從無到有,規模迅速擴大。20年間累計完成投資795億元,是改革開放前20年的19倍。

  第三階段:西部大開發以後至黨的十八大以前(2000年-2012年)。

  得益於西部大開發戰略的實施,自治區搶抓國家重大政策機遇,深入實施項目帶動戰略,在國家政策、資金和項目的強力支持下,全區投資規模不斷擴大,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産業化步伐明顯加快,基礎設施和生態環境極大改善。12年間累計完成投資10075億元,是1979年-1999年的12.6倍。

  第四階段:黨的十八大以來(2013年-2017年)。

  我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牢固樹立和踐行新發展理念,積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優化投資結構,注重補短板、調結構、提效益,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5年累計完成投資16889億元,佔改革開放以來投資總額的61%。特別是2017年以來,我區突出抓好新舊動能轉換,致力於培育發展新經濟、新業態、新模式,進一步壓縮化工、冶金、煤炭等傳統高耗能行業投資,著力擴大電子設備、通用設備、生態環保等新興産業投資,轉型步伐明顯加快。

  (原標題:從9300萬元到3813億元的嬗變 ——回顧寧夏60年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發展歷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