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韓國媒體警告:美國經濟充滿危險 貿易摩擦升級將衝擊全球經濟

2018-08-09 10:58: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張昀、金錦哲):在美國政府決定自8月23日起對約160億美元中國輸美産品加徵25%的關稅之後,中國為維護自身正當權益和多邊貿易體制,不得不做出必要反制,也決定對約160億美元自美進口産品加徵25%的關稅,並與美方同步實施。對此,韓國媒體紛紛評論説,表面繁榮的美國經濟實際上是“內實外虛”。他們警告稱,中美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摩擦一旦升級,必將導致整個世界經濟受到重大打擊。

  韓國《中央日報》指出,美國政府每當陷入困境時,總想以“經濟業績”來博得民心。但實際上,美國國內的經濟數據看似亮眼,卻在吸引外資方面非常失敗,海外對美直接投資額在2016年時為4860億美元,到了去年下降至2920億美元,跌幅達40%。今年一季度僅為575億美元,僅是奧巴馬執政的2016年一季度(1507億美元)的三分之一強。這意味著,如今的美國很難贏得其他國家的信任。

  《中央日報》的評論援引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主席亞當·波森的話説,這一屆美國政府上臺後,全世界都在避開美國來打造全球經濟的新模型。除了美國發動貿易戰的對象中國以外,歐盟、亞洲、拉美都減少或收回了對美國的投資,這種狀況如今已經到了罕見的程度。這是美國政府對同盟和友邦進行攻擊、脅迫,按照自己的想法懲罰或獎賞企業,反復上演恐嚇和後退等招致的結果。國內看起來再怎麼冠冕堂皇,國外方面都是破敗的,這就是“內實外虛”型的當下美國治理體制。

  韓國《朝鮮日報》則警告説,美國貿易保護主義的擴大,可能會對全球股市造成極大打擊。報道援引世界最大資産管理公司——黑石集團的首席執行官拉裏·芬克的話説,“如果美國和中國再次互投關稅炸彈,可能導致全球股市最多暴跌10-15%的結果”,“這是對自由貿易的基礎本身提出質疑。企業業績的改善和美國經濟增長的效果與貿易保護主義和貿易壁壘正在互相抵消”。也就是説,如果貿易摩擦升級,世界經濟增長步伐將停滯不前,各國企業和市場會接連遭受打擊。

  貿易戰的影響也原原本本地體現在了黑石集團近期的資金流上。在貿易摩擦表現出擴大的跡象之後,隨著投資人大舉出逃,黑石集團管理的基金二季度資金凈流入降至上年同期的五分之一。

  韓國國內經濟界人士也警告,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可能引發像1987年“黑色星期一”那樣的股市崩盤。新榮證券研究員金鶴均(音)指出,上世紀80年代在長期的牛市之後出現了黑色星期一,如今的美國股市大約10年來一直表現為未經調整的牛市。貿易保護加速了通貨膨脹,如果利息暴漲,就可能終結全球的牛市。“儘管貿易保護主義能立即減少美國的赤字,但同時會消除自由貿易帶來的紅利,刺激拉動物價上漲的通貨膨脹”。

  《朝鮮日報》擔心,如果中美雙方找不到妥協點,雙方貿易戰可能進一步升級,導致整個世界經濟受到重大打擊。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