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點沙成金 生態治理成為致富新起點

2018-08-09 14:33:04|來源:央視網|編輯:楊磊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庫布其治沙,在曾經的死亡之海上,書寫著綠色的傳奇。在取得顯著生態效益的同時,庫布其人還以市場的眼光和産業發展的思路,治沙又治窮,增綠又增收,在荒漠化治理中尋找點沙成金的致富新起點。

  

  在庫布其沙漠的腹地,這一大片綠色,就是白音道爾計的家。20多年來,白音道爾計在這裡治沙綠化,他的9000畝草場水草豐美。但是採訪中我們發現,偌大的草場,白音道爾計卻只養了兩百來只羊。

  

  鄂爾多斯市杭錦旗獨貴塔拉鎮牧民 白音道爾計:原來在這兒放的是700至800多(只羊),放了幾年,我這草場,就逐步退化成沙漠。

  治沙治了20多年,不大量養羊,收入太低,活不下去;養多了羊,吃光了草,還是活不下去。牧民們多年來在治沙與放牧的矛盾中反復折騰。當地黨委政府認識到生態治理不能光靠農牧民家庭為主,而要撬動市場的力量,從生態産業求生路。

  

  三年前庫布其建起了全國首個沙漠“林光互補”示範項目——億利生態光伏電站。

  光伏板上,電站每年並網發電就可實現銷售收入4.5億元,投資者有回報。光伏板下,農牧民種植乾草,清洗光伏板都有收入,還能給自家養鵝。

  

  億利生態光伏養殖合作社負責人 王四堂:我們把鵝棚舍裏的糞便拉到沙地裏,沒有浪費的東西,因為沙漠土地沒有營養,鵝糞加在土地裏,多次循環,種什麼都解決了問題。

  第一年這裡治沙改土2萬畝,帶動57戶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

  

  億利生態光伏電站民工聯隊隊長 張向前:跟我媳婦剛成家的時候,種的葵花一年賣700塊錢,700塊錢兩個人還捨不得花,兩個人把700塊錢你數了他數,得數好幾遍。現在好多了,現在的收入是好多個700(塊錢)了。

  

  黨的十八大作出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決策部署以來,庫布其由單純注重生態效益向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協同共進的治沙戰略明顯提速。以庫布其當地企業億利集團為龍頭,東達集團、伊泰集團、鄂爾多斯集團等全國80多家企業,大力發展生態農業、工業、生態光伏、生態旅遊等治沙産業。農牧民人均年收入從2000年的2258元增長到去年的16729元,增幅超過6倍。

  2013年年底,聯合國首次頒發“全球治沙領導者獎”。中國唯一的獲獎者,就來自庫布其。

  

  億利集團董事長 王文彪:頒獎詞一念出來,我一聽,我很激動。今天這個獎勵不僅是獎給庫布其,更重要的是獎給你的國家。中國治理沙漠走在了世界前列,中國習近平提出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影響世界。

  據聯合國環境署發佈的《中國庫布其生態財富評估報告》,庫布其沙漠共計修復綠化沙漠969萬畝,創造生態財富5000多億元人民幣,帶動當地群眾脫貧超過10萬人,提供就業機會超過100萬人次。來自聯合國的財富報告印證著中國人民在沙漠中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豐碩成果。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